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光影中的财政——《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财政系统第二届“财政人·财政事”摄影作品展侧记

金麦滚滚,橙果闪闪,青山碧水,绿野苍河,赤旗招展,白云蓝天……徜徉在全国财政系统第二届“财政人·财政事”摄影作品展馆中,禁不住被眼前的五光十色所陶醉,仿佛立刻就能听到农夫的号角和农机的轰鸣,能闻到瓜果

金麦滚滚,橙果闪闪,青山碧水,绿野苍河,赤旗招展,白云蓝天……徜徉在全国财政系统第二届“财政人·财政事”摄影作品展馆中,禁不住被眼前的五光十色所陶醉,仿佛立刻就能听到农夫的号角和农机的轰鸣,能闻到瓜果的香郁和田间的芬芳,能体味到那背后故事中的酸甜苦辣。

支农工作第一现场感动观展人

观展人是幸福的。经过主办方中国财政摄影协会的一番设计,从万余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303幅摄影作品,紧扣“三农”主题,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题,分为“强农之路、富农之策、惠农之举、兴农之歌”4个篇章、24个专题,环列在展馆四壁。我们不得不感叹,光影是有形的节奏,一幅幅精心组串起来的静态画面,仿若流动的画卷,竟然流光溢彩起来。加之伴着“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曲子,观展人仿若被带到了广袤无垠的田野间,身临其境。

其实,感动观展人的并不是多么华丽的画面,而更多是那有血有肉、不加雕琢的第一现场感,是那直观展现出来的农业发展成就以及摄影作者流露的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浓郁炽热感情。我们了解后才明白,这些作品原来全都源自普通财政干部之手,来自财政支农工作第一现场,怪不得有如此的震撼力。

摄影成了财政干部手中的“形象之笔”

镜头无言,记录无限。展品作者朱兆平是江苏省大丰市财政局干部,他一直坚持用镜头记录财政支农工作的改革进程与农民的生活变化,如作品《馒头大嫂》、《老左卖粮》,这样的记录让他相信,美丽中国的梦想之花定会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要在自己的水土上做自己的摄影。这是安徽省枞阳县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黄向华的心声。他说,这是读图的时代,当微媒体、自媒体逐渐占据我们的碎片空间,图片正以无孔不入的势头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和想法时,他在思考还能做些什么。作为农民的儿子,又在不曾远离过的土地上,他将镜头转向了那群他最熟悉的人,回到起点,在自己的水土上做自己的摄影,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这块土地。

拍摄是短暂的,感悟是深刻的。一直关注小凉山彝族新农村建设的四川省乐山市财政局干部徐志强说,综合国力的增强、财政力度的加大,换来的不仅是成千上万户彝族同胞的整体搬迁,换来的也不仅是一片片美丽新农村的出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改善民生、惠农强农的意识和决心。财政摄影人要紧跟时代的脉搏,勤于发掘和探索,把“希望的田野”作为聚焦的场景,去寻找璀璨的“亮点”。

……

镜头俨然成了会说话的嘴,摄影俨然成了财政干部手中的“形象之笔”,成了服务财政的工具、宣传政策的利器。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颇生感触。他说:“如果我们把改革开放以来用影像记录的所有优秀的经典画面统称为时代画卷的话,那么,类似这些反映财政人、财政事的典型记录和具体表现就是珍贵的财政行业影像。”

那么,什么才是财政行业典型影像呢?

在邓维看来,行业典型影像首先得让人过目难忘,至少是眼前一亮。比如能够代表希望工程的《大眼睛》照片。财政摄影人要更多地把注意力和镜头踏踏实实地对准最熟悉的人、最熟悉的事、最熟悉的财政行业。当这些真实可信的镜头集合起来、凝聚起来并最终萃取出来进行展示后,那将会使得社会上更多的人从形象上感知到财政是怎么回事、财政在国家中的分量有多重、财政与老百姓乃至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到底有多密切。

好作品要与时代、生活、艺术相结合

在影展结束后召开的第二届“财政与摄影”研讨会上,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主席贺邦靖指出,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要把时代、生活、艺术结合起来,把握好这三个方面。要用政治家的视角来把握时代的脉搏,定格岁月长河和大众生活中的某一个瞬间;要用社会家的情怀来把握人民的脉搏,人民的脉搏就是人间的真情;要用艺术家的素养来把握艺术的脉搏,让人们看到作品的内涵。

“目光就是我的翅膀,这双目光正用它独有的温度审慎地记录着发生在它身边的一切一切。手法、技术、风格……都是这一命题的外在表现。摄影最终解决的是自身的问题,真实的感情和诚实的农民比摄影更重要,我只是将我看到的供大家一同观看。”一位摄影作者深情地说。

也许,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财政摄影人才能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才能更好地反映和解读中国财政。这倒是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高红海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