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松辽盆地外围油气资源调查钻获轻质原油中央财政陆续投入近亿元

本报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2008年起组织实施的“松辽盆地外围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工作,经过6年作业,优选突泉盆地实施战略选区钻探,获得轻质原油。8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成果报告会,认为这是东

本报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自2008年起组织实施的“松辽盆地外围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工作,经过6年作业,优选突泉盆地实施战略选区钻探,获得轻质原油。

8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成果报告会,认为这是东北地区中下侏罗统重要新发现,是油气资源调查在新区新层系取得的重大进展,开辟了松辽盆地外围油气勘探的新领域,对深化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潜力认识、促进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悉,松辽盆地及外围约60万平方公里,除已发现的松辽等大型油气盆地外,外围广大地区共有50多个中小型盆地和尚未发现的隐伏盆地。2013年松辽及外围盆地石油产量4569万吨,松辽外围中小型盆地石油产量累计仅81万吨,占1.8%。松辽盆地石油进入高勘探成本、高含水率开采时期,亟待开拓新的勘探领域。

200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启动实施“松辽盆地深部及外围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截至2013年,该项目共投入资金6680万元。201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继续投入3000万元,部署实施“索伦-林西地区油气资源选区调查”项目,经科学论证,选择南部断陷部署实施了该区第一口参数井——“突参1井”。2014年4月,“突参1井”发现油气显示。

从圈定油气远景盆地到钻获轻质原油,仅用了两年时间。这一重要发现实现了松辽盆地西部外围新盆地、东北地区中下侏罗统、厚层火山岩油气资源调查的突破,开辟了油气勘探新领域,多项地质数据资料对类似盆地油气勘探、评价资源潜力具有指导作用,为38万平方千米的大兴安岭及周缘广大地区寻找隐伏侏罗系盆地提供了依据。

据悉,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加强松辽盆地外围已发现及诸多尚未发现的中小盆地油气调查,对天山—兴蒙及西北地区众多中小盆地进一步开展调查工作。发挥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在常规油气的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和新类型方面及非常规油气特别是页岩油气领域、油铀综合评价方面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引导商业性勘查,力争实现新突破。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贾学颖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