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中国八大沙漠区之一的柴达木盆地荒漠化速度趋缓

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林业局了解到,受气候变化和人工治理的双重影响,中国沙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柴达木盆地荒漠化速度趋缓,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中国八大沙漠区

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林业局了解到,受气候变化和人工治理的双重影响,中国沙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柴达木盆地荒漠化速度趋缓,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中国八大沙漠区之一,沙漠化土地总面积1.42亿亩,占青海省沙漠总面积的75.6%,是中国沙化土地分布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青海省沙化土地分布最多的地区。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副局长井建青说,近年来,青海省结合国家“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探索林业产业化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西部高海拔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的新路。

2006年以来,当地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2.06%提高到目前的3.0%。林业部门引导农牧民在盆地内适宜地区种植了大量枸杞、沙枣、白刺、沙棘等抗旱灌木树种,以林业技术人员承包责任制等办法,促使枸杞、沙棘等产业迅速发展。

气候条件的变化也为柴达木盆地沙漠化趋缓提供了条件。海西州气象局的最新监测资料显示,受气温升高导致冰雪融水增多、降水量显著增加的影响,盆地内土壤抗蚀力增强,沙区风蚀荒漠化程度趋缓,荒漠化土地由大片连续分布趋向于零散分布。

“沙丘高度的增长和移动速率也呈现出明显的减缓势头,沙丘水平移动速度也表现趋缓态势,目前柴达木盆地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态势得到初步遏止。”海西州气象局局长苟日多杰说。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王大千 李亚光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