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陕西旬阳县改革国库收付制度 让基层“零跑路”

今年以来, 旬阳县财政局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运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科学理财、精细管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监督,优化财政服务功能,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 旬阳县财政局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运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科学理财、精细管理。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监督,优化财政服务功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该县从7月1日起在县镇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支付业务制度改革,实现办事更快捷,让基层“零跑路”。这项改革,使收入缴库和支出拨付的整个过程置于阳光监督管理之下,切实增强了财政在经济改革中的宏观调控作用,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快捷高效“零跑路”。该县从2013年起,首先选择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在总结经验和优化网络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批组织实施,最终实现县本级和乡镇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实行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构建三大“蓄水池”、一个“出口”、两个“直达”的财政国库管理新模式。即:国库单一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往来(专项)资金专户为三大“蓄水池”;县国库支付局为一个“出口”闸伐;收缴、支出直达为两个“直达”渠道。此次改革,遵循三不变原则:即不改变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不改变单位的资金使用权,不改变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权。合理确定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金融部门的管理职责,使所有财政资金的收支都按规范的程序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规范运作。减少资金申请和拨付环节,使预算单位用款更加及时和便利。

阳光运行降成本。该县财政收支管理模式改革的运行,显现出五大特点与成效。一是财政资金收付由“层层中转”为收缴和支付双“直达”,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二是预算单位用款由“先拨款后支付”为“先支付后清算”,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财政管理由传统的手工操作控制变为网络化、透明化、现代化控制,预算执行约束力明显增强;四是财政资金由分散管为集中管,有效降低了财政筹资成本、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增强;五是预算监督由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全程动态监督、事后绩效评价,从源头上起到有效防范腐败行为的作用。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快捷、顺畅运行, 竞收利国利民之效。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