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葡萄牙央行救助本国最大上市银行致欧洲股市反弹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圣灵银行爆发财务危机的消息引发全球市场的关注,不少投资者担忧葡萄牙将再度陷入经济危机。当地时间3日,葡萄牙央行宣布将对圣灵银行实施援助,向圣灵银行注资49亿欧元,并将该行一分为二,拆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圣灵银行爆发财务危机的消息引发全球市场的关注,不少投资者担忧葡萄牙将再度陷入经济危机。当地时间3日,葡萄牙央行宣布将对圣灵银行实施援助,向圣灵银行注资49亿欧元,并将该行一分为二,拆分为“不良银行”和“新银行”两部分。

援助计划保护了纳税人和高级债权人的利益,把“有毒”资产留给了该行股东和初级债权人。据悉,葡萄牙央行在审查圣灵银行目前资本情况后决定将该行进行拆分,将圣灵银行安哥拉分公司等存在问题的资产划分为“不良银行”,并吊销其银行营业执照。与此同时,圣灵银行的股东将继续留在“不良银行”,监管机构将把认为是“有毒的”资产留给他们。问题资产之外的部分将重新组成新的银行机构,称为“新银行”。“新银行”的总裁将由目前圣灵银行总裁维克托·本托担任,继续从事目前圣灵银行的各项业务。

数据显示,资金重组后“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5%,高于葡萄牙央行7%的最低要求,但“新银行”未来仍需通过吸收新的投资者实现增资。圣灵银行近日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行上半年亏损额达到35.77亿欧元,资本充足率仅为5%。

市场对葡萄牙圣灵银行的财务状况担忧有所减退,受此提振,欧洲股市昨日结束连续下跌的势头,盘中走高,葡萄牙股市盘中上涨超过1%。

早在2011年5月葡萄牙接受欧盟的银行业援助贷款时,圣灵银行是该国国内三家不需要援助的银行之一。不过,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担心,时过境迁,该行或不得不向政府求援。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葡萄牙银行危机显示出欧元区脆弱的本质,提醒欧元区内各国政府继续遵守此前在债务及财政赤字控制方面许下的承诺,以免在未来再度卷入新一轮的危机之中。

葡萄牙央行行长科斯塔表示,葡萄牙央行对圣灵银行实施救助,帮助该行及其母公司圣灵集团渡过难关旨在将市场风险降至最低,减少圣灵银行股民及国际投资者的损失。葡萄牙财政部表示,该行的救援将不用纳税人付出任何代价。此次援助的资金主要来自葡萄牙今年5月获得的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提供的国际救助款中剩余的64亿欧元。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次援助是欧盟监管当局对金融机构采取更严厉立场的一次测试。欧盟监管当局曾经承诺,对管理不当的银行进行援助时,将会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吴家明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