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打赢财税改革这场硬仗

本报讯 7月30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安

本报讯 7月30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安排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楼继伟指出,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财税政策措施,对促进经济在下行压力中保持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638亿元,同比增长8.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154亿元,增长15.8%,支出进度比往年加快,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同时,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开放经济条件下的新挑战,坚持大国财政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与完善,努力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

楼继伟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主要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第一,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完善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债务规模控制,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第二,完善税收制度,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推进增值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加快资源税改革,建立环境保护税制度,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全面修订税收征管法。第三,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形成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

楼继伟强调,财政部门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贯彻落实改革总体方案上下细工夫、苦工夫、深工夫,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必须强化大局意识,既要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更要站在国家和全局的高度,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研究改革问题,提出改革措施。必须强化担当意识,要有勇气,有胆识,敢于破樊篱、担责任、啃“硬骨头”,担负起改革重任。必须强化机遇意识,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增强信心,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打赢财税改革这场硬仗,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切实做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切实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统筹,切实做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楼继伟要求,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同时,要统筹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继续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财税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推进养老保险等其他重要改革工作;积极参与国际财经合作;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楼继伟强调,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优良的作风推进财税改革,做好财政工作。

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11个具体操作性文件,交流了各地推进落实改革举措的经验和做法。在京部党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长,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专员,部内各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宗禾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