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配套改革措施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除了依赖财税政策支持,还需要配套改革措施推动与促进。当然,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配套改革措施,不再局限于财税领域,需多个领域及多个部分的协同协调,更需顶层设计的规划与指导。加快金融市场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除了依赖财税政策支持,还需要配套改革措施推动与促进。当然,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配套改革措施,不再局限于财税领域,需多个领域及多个部分的协同协调,更需顶层设计的规划与指导。

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而形成并维护正利率可持续性的机制。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当名义贷款利率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大体一致时,经济增长收益能在居民储户与资金使用者之间实现有效分配。而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形成并维系正利率可持续性的机制,取消负利率对商业银行形成的无形补贴,推动我国经济向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增长拉动转变,减少投资浪费。与此相适应,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重点发展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新三板、场外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鼓励各类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并允许员工持股的科技公司优先上市。

支持国企改制为国有控股、国有参股、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股份制公司,可实行股权结构多元化。鼓励各类企业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在科技创新公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选择具备条件国有高新技术企业、院所转制企业开展分红权试点;允许员工持股的科技公司优先上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给予股权与分红激励,将税后利润形成的净资产增值额的一定比例,以股权激励、股权出售、股票期权等形式激励有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

加大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而放大人力资本价值。

完善专利保障制度,规范权益分配和利益分配,对研究开发、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和扩散等环节的创新产权保护的政策。充分利用市场力量,让资本的知识产权价格充分体现其价值,给整个社会发展带来推动力。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与措施落实中,要着眼并强化对个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只有把知识产权保护细化到个人层面或个人环节,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动力,形成科技创业与科技创新的社会风气。对个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持续,会不断放大人力资本价值,拉动家庭(个人)收入增长。

加快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并为其提供与原城市居民平等的社会保障。

加快“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带动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率提高,对全国低保对象按人头实行的额度补贴待遇都记录到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卡中,全体城乡居民均可享受。社会保障卡具有补贴结算功能,并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可携带;形成与原有户籍制度双轨并行的新社会保障制度。随着国家经济强大逐步扩大其内容,提高保障水平,并最终取代户籍制度。把“农村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给转变了身份的农村居民以“市民待遇”,既有利于间接或直接带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又有利于拉动社会消费增长。在某种意义上,把农村人口转为市民,农村人口最关心的是其身份转变以后能否享受到与原城市居民平等的社会保障待遇。因此,应该把社会保障作为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的必要条件。

(作者单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