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全球加息时间表 英国或打响第一枪

金融危机后维持超低利率“雷打不动”的英国央行近日来却屡屡释放提前加息信号,强化市场投资者对英国复苏强劲的心理预期。在英国央行昨日发布的6月4日-5日会议纪要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英国消化闲置产

金融危机后维持超低利率“雷打不动”的英国央行近日来却屡屡释放提前加息信号,强化市场投资者对英国复苏强劲的心理预期。

在英国央行昨日发布的6月4日-5日会议纪要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英国消化闲置产能的速度或许将快于此前的预期,政策制定者准备在今年底前上调利率”,而这显然提前于投资者认为的英国央行将在明年5月结束低利率政策首次加息的时间点。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也指出,“升息时间可能比投资人预期的要早”,这令市场将加息时间点提前为明年1月,不过昨日发布的纪要中政策制定者似乎认为投资者此前预期略显保守:“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金融市场价格暗示央行今年升息的几率较低,有点出人意料”,这令人不得不揣测,央行在今年底前加息或为大概率事件。

据悉,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然而在房价指数不断攀新高的压力下,宽松货币政策环境被认为是助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卡尼此前也已警告称,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成为威胁英国经济稳定的最主要风险之一。分析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加快寻求加息等政策根据以抑制房价。

在欧洲央行首度实行负利率、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澳洲联储打压澳元汇率的大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的加息时间表上,英国央行似乎在先美联储一步提速居首,成为金融危机后首个加息的发达国家。

相比之下,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却略显黯淡。尽管货币政策声明将债券购买计划规模进一步缩减100亿美元符合广泛市场预期,但同时美联储宣布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下调至2.1%-2.3%,此前预期为2.8%-3%,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问及是否确信当前的美国经济增长超出其长期潜力时,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对于‘确信’这个词,我要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不确定性仍旧存在。”耶伦同时对失业率能否继续维持持续下降也存疑,认为随着劳动力重返市场,劳动参与率也有望开始稳定,但这也意味着“失业率的下降速度将会放缓”。尽管联储官员称,预计该行在2015年和2016年中上调短期利率的速度将略快于此前预期,但这显然慢于英国央行结束负利率的步调。

不过,英国央行能否对其他经济体乃至央行动作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专家分析称或很难。“全球发达经济体尚未进入普遍加息的时期,尽管英国央行率先加息,但在当下大的背景下很难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结束短期利率进而采取加息等货币措施方面显然是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更具有示范性以及溢出影响,而目前来看欧元区刚刚进入负利率时代,耶伦本次会议上的表态也更多释放出对失业率持续降低、经济复苏潜力仍存不确定性的担忧。

陈克新指出,全球发达经济体普遍进入加息阶段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至少还要观察3个月,如果经济基本面不发生大的波动,预计美联储、欧洲央行乃至日本央行在明年中期6、7月开始普遍掀开加息大幕的可能性比较大。”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刘佳 刘玉飞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