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吉林省三道防线保农发资金安全运行

本报讯 随着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的不断增大,风险防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既能使农发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又能将系统管理风险降至最低?吉林省从规范和加强内部控制入手,以建立农发资金、项目和干部“三安全”防线为

本报讯 随着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的不断增大,风险防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既能使农发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又能将系统管理风险降至最低?吉林省从规范和加强内部控制入手,以建立农发资金、项目和干部“三安全”防线为目标,逐步探索形成农业综合开发业务公开透明、重点环节有效监督、自由裁量权得到有效管控的内部管理机制。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制度防线。吉林省围绕项目申报立项、项目评审、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拨款报账等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重点解决立项程序不公开、内部控制不到位、自由裁量权随意性大、重点岗位权力过于集中和“暗箱操作”等突出问题,强化用制度管人管钱管项目,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避免在农发项目安排方面出现“一言堂”、少数人说了算,建立了省农发办项目审核组,明确集体定项目的工作规则和程序。凡是经各项目主管处初审合格、委托评审后,拟上报国家农发办审批或备案的项目,均需提交办务会议讨论,由项目审核组进行集体“票决”。在项目评审环节,为从源头上解决土地治理项目预算申报不实,“水分”较大的问题,会同省水利部门研究出台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水利工程预、决算审查管理办法》。通过对单项水利工程50万元以上项目进行工程预、决算审计,平均每年审减资金3000万元以上。为了保证农发工程建设质量,在严格执行“工程四制”的同时,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和工程监理两个关键环节,制定了《土地治理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产业化经营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在加强资金监管方面,紧紧抓住县级财政报账制这个核心,专门制定了《资金县级报账制工作规程》《资金监督检查工作规程》《资金管理考核办法》三项工作制度,实现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资金管理考核制度化。

建立内外防控体系,全力筑牢监督防线。在强化内部监督方面,一是建立奖惩机制,连续多年开展了“农发资金管理监管年”“农发项目强化监管年”活动,将农发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考评和综合检查有机结合,考评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二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从省农发办各个管理岗位,到市、县农发办乃至项目单位,层层落实资金和项目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三是加大检查力度。对投资重点市县、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决算审查和项目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外部监督方面,主动申请审计部门对农发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农发项目评审、招标、建设管理,自觉接受重点环节监督;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发现内部管理薄弱环节。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强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项目管理的具体规定》。

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坚守干部安全防线。吉林省农发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农业综合开发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农发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省农发办各工作岗位主动查找廉政风险点,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进行重点考核,各关键岗位全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做到关口前移。2013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农发办领导班子带头清理“四风”,主动“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省农发办通过日常考核和监督检查,将市县农发办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反馈,主动向市县农发办主要负责人传导压力和动力,对发现问题较多、工作不得力的市县级农发办主要负责人,省农发办及时进行工作提醒。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解希民 通讯员 施晓东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