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辽宁棚改或全国推广:4年解决抚顺20%人口住房

2014年5月4日,住建部官网宣布,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该职务。业内人士称,这一任免决定,应当是住建部部长更替的前奏。几天前,4月29日,陈政高刚刚宣布辞去辽宁省省

2014年5月4日,住建部官网宣布,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该职务。业内人士称,这一任免决定,应当是住建部部长更替的前奏。几天前,4月29日,陈政高刚刚宣布辞去辽宁省省长一职。

陈政高的上任,住建部的“棚改思路”或将面貌一新。陈政高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主政时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之后辽宁也在棚改政策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积累了许多经验。诸多学者纷纷猜测,住建部的“棚改新居”正在谋之而后动。

辽宁棚改:莫地攻坚战

十年前的辽宁,仅用4年时间就将抚顺市1/5的人口送进了新楼。这场棚户区改造试验在政府强力推动、国开行贷款支持之下,获得了成功。而辽宁的棚改模式,能否作为模板,推广到全国范围?

位于抚顺市东南部,从市中心驱车穿行在笔直的公路上,不过十几分钟,一大片浅黄色同高六层的楼房群分列道路两侧。这里曾是抚顺著名的棚户区“莫地沟”,现在更名为莫地社区。

曾经的“莫地沟”既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伪时期建造的劳工房,又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建造的简易房,经过六七十年的演变,逐渐形成东三省地区最庞大的棚户区之一。

据悉,辽宁是我国棚户区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曾经为国家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的老工业基地,伴随着资源枯竭和体制转型,大量职工下岗失业,数百万工矿企业工人长期生活在棚户区中。在全国2008年开启大规模棚改前,辽宁省早在1987年就曾尝试主要运用市场化模式改造棚户区,但却无力推动改造大片、处于偏远地段的棚户区。2005年之前,辽宁仍有70多万户、210多万棚户居民。

2004年底,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将辽宁棚户区改造列为辽宁省的一号工程。“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在莫地沟社区办公楼3楼办公室内,这句话被印在宣传板上。从2005年4月开始,莫地棚户区改造拉开了辽宁省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的序幕。

莫地社区支部书记王雅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自豪地表示,“中国棚户区改造的第一锹土是在莫地挖的。”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陈政高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在此期间,陈政高长期致力于落实棚户区改造政策。在沈阳当地知情人士看来,当时陈政高的很多理念都符合李克强的执政理念。

事实上,莫地棚户区的改造,从今天来看,仍是一种匪夷所思的速度迅猛推进。据知情人回忆,整个2005年,抚顺市各部门都主动为棚户区改造开辟“绿色通道”,有些往往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的程序,仅仅在数天之内就得到答复。为保证一号工程的推进,当时连组织部门都将棚户区改造状况作为检验官员执政能力的标志。能不能拆下来、能不能按期建好、能不能按期平稳回迁,作为考核检验的标准。

十年前的辽宁,仅用4年时间就将抚顺市1/5的人口送进了新楼。这场棚户区改造试验在政府强力推动、国开行贷款支持之下,获得了成功。

而辽宁的棚改模式,能否作为模板,推广到全国范围?

住建部的难题

住建部部长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难当的部长”。由于住建部一直肩负着“调控房价”的重任,但手上地权、财权和事权缺失,可用的调控手段有限,“背负各种舆论压力”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感慨

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看来,住建部作为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主导部委之一,在增加住房供给、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方面作用重大。

“今年全国要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是近年来任务最重的,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铁南棚户区考察时说。

资金缺口大,一直以来都是棚改的最大难题。一位业内人士统计,2013年至2017年要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000万户,所需资金规模大约在2.5万亿元左右。这个数额还仅仅是房屋建设成本,并不包括前期的土地整理和后续的基础设施配套。

辽宁的棚改之路同样伴随着资金的“捉襟见肘”,棚户区居民基本没有自筹能力,老工业基地又处在转型振兴的关键阶段,各级财政无力承担。辽宁省却自己总结了一条棚改新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棚改资金压力,今年加大了中央政府财政投入。4月4日,财政部下发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包括中央财政对廉租房、公租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三项补助资金,今年共计1158亿元,相比去年执行资金数额增长了14.3%。

即便如此,与住建部计划的今年投入1万亿元用于改造棚户区的计划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缺口。

政策红利的支持虽然简单粗暴,效果却是立竿见影。

4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是改善民生的硬任务,也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会议确定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这对于今年乃至今后的棚户区改造都是“重磅支持”。

“棚户区改造,关键难题在缺钱,也就是融资问题,而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一种解决思路。”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政府对于地产的参与,应把重点由招商引资转换到保障房建设。这也许是陈政高出任住建部的初衷,棚改与保障房建设,是从宏观层面上,破解房地产危机的办法之一。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见习记者 吴婧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