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中国光伏后“金太阳”时代的模式选择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近日落幕的“金太阳工程”实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是国家政策规定的开发商与屋顶用户之间的用电协议方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是能效节省的费用体现为其合同价值:开发商为用户安装光伏设备,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近日落幕的“金太阳工程”实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也是国家政策规定的开发商与屋顶用户之间的用电协议方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是能效节省的费用体现为其合同价值:开发商为用户安装光伏设备,用户享受设备产生的发电量,因此交给电网的钱就会相应地大幅减少,这部分电费上的节省便成为开发商收取的费用。其实,按照该能源管理模式的理念来说,光伏发电并不能产生实质上的节能,毋宁说是一种绿色能源对于传统能源的替换,能够减少传统电费的缴纳。

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两种模式,一是节能量保证型,达到开发商保证的节能量后,用户支付服务费用,而未达到则开发商提供补偿;二是节能效益分享型用户与开发商按照合同规定的比例分享节能效益。而在合同管理模式的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变种按照效益的90%缴纳给开发商,这实质上已经类似于美国流行的电力购买协议(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PPA最早主要用于大型电站与电网之间的购买合同,但是在美国,该模式很快便被用于小型的分布式光伏中,其核心就在于第三方融资。开发商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基金建设能够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动性,解决了光伏投资回收周期较长的问题。在这过程中,用户与开发商签订PPA合同,由开发商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设备,然后每月会根据设备实际发电量向开发商缴纳费用,该费用比起电网价格会便宜10%-15%。

实际合同能源管理在金太阳工程的应用中受到了很多质疑和批评,关键就是合同能源管理与PPA的区别,第一,使用合同能源管理,用户向一种虚拟的对象——节能效益付费,这不仅带来财务上的处理困难,也造成用户的付费缺少动力。而PPA则不同,用户向每月使用的光伏发电量缴费,东西是实实在在享受到的。第二,PPA把光伏设备的使用权标准化了,当房屋产权发生变更,或者企业用户发生破产等情况时,用户的PPA合同能够比较容易的转移,因为这并不涉及到“节能量”。而当新用户出现时,由于用户没有在该地址的可查阅的用电记录,也难以形成合同能源管理合同。退一步来说,如果新用户不愿意使用该光伏设备,那么开发商仍然能够选择全部上网来保本。

在我国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时期,合同能源管理的后“金太阳”时代刚刚起步,在推陈出新的基础上,应多多借鉴国外的先进模式,寻找一条适合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的有效的路线。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