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云南规范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

本报讯 《云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办法重点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的范围及职责、标准制定与实施、申报与审批、采购及账务处理、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强调国有资产

本报讯 《云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办法重点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的范围及职责、标准制定与实施、申报与审批、采购及账务处理、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强调国有资产配置应当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国库支付管理相结合。办法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

一是明确了资产配置的范围及职责。规定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配置的资产范围为:通用设备,土地、房屋(含房屋大型修缮)及构筑物,公务用车,办公通用软件,专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等。

二是建立了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机制。强调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应当坚持调剂优先的原则。凡通过调剂方式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原则上不再购置新的资产;对单位长期闲置或低效运转的资产,由主管部门或省级财政部门组织调剂。

三是明确资产配置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明确资产配置标准是编制和审核单位资产配置计划及配置预算、实施资产采购、考核单位资产配置绩效的基本依据;明确资产配置标准实行动态管理,省级财政部门可根据办法,原则上每两年对配置标准进行一次调整或更新。

四是实现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明确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应当实行“先申报配置计划,再编制配置预算”的管理流程,并规定了资产配置的报批程序;资产配置须先编报计划,按照程序审批,省级财政部门批复同意后方可将资产购置项目列入年度部门预算,对没有纳入资产配置计划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资金。

五是规定资产配置必须实施政府采购及账务处理,并将相关资产信息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宗禾)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