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庐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唱“主角”

本报讯 乳白色的玫瑰洁雅高贵,淡黄色的玫瑰清秀华丽,紫红色的玫瑰热烈奔放……盛夏时节,笔者走近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隆泰家庭农场的玫瑰花种植基地,竞相绽放的鲜花芳香沁人心脾,仿佛把人带进了花的海洋。家庭农

本报讯 乳白色的玫瑰洁雅高贵,淡黄色的玫瑰清秀华丽,紫红色的玫瑰热烈奔放……盛夏时节,笔者走近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隆泰家庭农场的玫瑰花种植基地,竞相绽放的鲜花芳香沁人心脾,仿佛把人带进了花的海洋。

家庭农场主是庐江县土生土长的农民荚启安。3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荚启安回到家乡,在泥河镇八里村承包了1300亩荒山种植玫瑰,“花儿”越开越红火。眼瞅着员工们在忙着采摘,他抑制不住兴奋地说:这里的玫瑰今年已为农场挣了7600多万元。

泥河镇隆泰家庭农场只是庐江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庐江,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长大”,他们在农业生产中唱起了“主角”,也推动庐江实现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蝶变的“华丽转身”。

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难以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直是传统农业发展的痼疾。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近年来,庐江县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农业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路子,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效益。

在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过程中,庐江县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该县还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内容从过去单一的生产技术合作,发展到以产、加、销为主体的综合服务,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部门“包”不了、单家独户“干”不了的事情。

随着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现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越来越感到种养有干头,经营有甜头,生活有奔头了,他们如雨后春笋般在庐江大地上相继涌现。近日,在田里查看稻子长势的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村民宛传祥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单季稻长势好,我估摸这一季收入能有30万元进账。”去年,他租赁了210亩农田,夏收小麦,秋收水稻,一年下来收入超过了40万元。庐江县农旺蛋鸭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科技培训、信息咨询服务、农资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302人。理事长张永宜掐指算了一下,今年合作社可望突破8000万元的收入。

据统计,庐江县现有农业专业大户3600户,家庭农场400多个,农民合作社370余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产值达86亿元,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近七成。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赵德斌 王威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