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心里有本“长远账”——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

作为建国以来山西省财政系统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郑建国自当选以来就倍感压力。他的压力不是没有根据,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使山西经济难以消除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不协调等弊病,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生

作为建国以来山西省财政系统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郑建国自当选以来就倍感压力。

他的压力不是没有根据,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使山西经济难以消除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不协调等弊病,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特别是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山西显得尤为突出。

因此,今年郑建国建议的主题仍然是针对山西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他说,发展山西经济,就不能避谈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我们不仅要算好财政账、收支账、眼前账,更要算好经济账、社会账和长远账。”

对于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郑建国表示,国务院将山西确定为全国惟一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份,为山西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关心和重视。

郑建国说,经过深入调查,近年来山西省因煤炭开采造成的资源浪费损失、环境污染损失、生态破坏损失及地表塌陷损失约300多亿元/年,即每生产一吨煤,就需要付出80多元的隐形代价。而多年来,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开发并没有为其形成相应的资金积累用于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

不仅是资金问题,受单一产业结构的影响,长期以来资源型城市的技术人才优势主要集中在与资源开采相关的传统产业上,在产业转型方面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由于短期利益的驱动和激励约束机制的不健全,资源型城市还存在发展接替产业、加快转型步伐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的问题。同时,水资源流失、空气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也十分严重。

郑建国意识到,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不仅是山西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要求,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成为他工作中最大的压力和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因此,今年的“两会”,他仍关注国家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支持问题。

2009年,中央将山西省孝义市列为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范围,对该市加快转型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山西作为资源开采大省,由于煤炭资源的过度开采,目前已有许多产煤县面临资源枯竭问题。

郑建国介绍说,山西煤炭资源的开采强度大大高于其他省份,煤炭资源的开采强度达到23.3%,分别高出相邻的陕西14.3%、内蒙古14.7%,浅层优质资源枯竭问题日益突出。

以阳泉、霍州为例。建国以来阳泉市原煤产量累计达15亿吨,预计所属县区5年左右的时间将有一半小煤矿进入资源枯竭期。霍州市建国以来累计生产原煤2.2亿吨,省外销量1.7亿吨。据统计,该市已动用占有的资源量10亿吨,可采储量仅有3.5亿吨,绝大多数矿井开采时间不到5年。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他还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山西省在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的转移支付力度,以解决全省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企业分离办社会、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和因资源型企业转型引发的就业、养老等各类社会问题。

谈到具体政策方面,郑建国说,他希望中央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加大产业政策倾斜。他说,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虽然鼓励资源型城市“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但有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具体的产业政策。近年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山西资源型城市转产项目发展相对滞后。为进一步提升资源型城市发展接替产业的积极性,切实加快转产续接项目的建设进度,建议国家在不降低技术、环保等建设条件要求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配套产业政策。

在采访过程中,郑建国一直在强调,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更要放眼长远,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也正是山西这样资源型省份在应对经济危机和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韩馨仪 郭中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