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峨山县五项举措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一是注重项目选定,把好规划关。制定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时,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需求与可能、局部与整体、重点投入与普遍受益的关系,严格审核乡村人口、劳动力人数、经

一是注重项目选定,把好规划关。制定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时,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需求与可能、局部与整体、重点投入与普遍受益的关系,严格审核乡村人口、劳动力人数、经济发展状况与项目建设、项目程序、筹资筹劳是否符合法规政策,并注重加强与改善农村基本民生、城镇化建设、美丽家园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进行规划,把好项目规划关。

二是注重民主决策,把好议事关。“一事一议”的主体是农民,受益对象也是农民。确保各项目村组认真开好“一事一议”群众代表大会,通过民主决策选取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项目,确定筹资筹劳标准和项目建设方式,并在村务公开栏里公示决策情况,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参与到议事的全过程,时时接受农民群众的监督。

三是注重项目监管,把好质量关。项目实施坚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的原则。做到项目的立项、规划、预算、审批、建设列入县乡村政府的议事日程;做到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由财政等主管部门跟踪监督与绩效评价;做到资金、财务、筹资筹劳、工程质量由工程监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进行监督;做到项目建设过程由村民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同时,建立了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图片对比说明,把整个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账务等向群众公开公示,严禁暗箱操作。

四是注重专户管理,把好资金关。按照“量力而行,群众受益,事前预算,上限控制,公开使用”的原则,项目概算落实好资金来源渠道,不留资金缺口,确保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增加新的村级债务。同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遵从进账—实施—验收—审核—付款等审批程序,实行县级报账制度,专账管理和核算,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与财务规定,做到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注重制度建设,把好效益关。工作中建立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施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筹资筹劳审核制度、资金管理制度、项目验收与管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以制度保障规范运行,以管理保障效益发挥,做到建管结合,确保村级公益设施长期发挥应有的效益,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