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打通线上线下 传统商场自救

一面是居高不下的商铺租金,一面是电商、境外代购等新兴消费方式的冲击,两边夹击下,传统百货商场销售疲软,甚至陷入亏损。在电子商务冲击下,传统的购物商场正有沦为“试衣间”之虞。不愿束手待毙的百货商店开始着

一面是居高不下的商铺租金,一面是电商、境外代购等新兴消费方式的冲击,两边夹击下,传统百货商场销售疲软,甚至陷入亏损。在电子商务冲击下,传统的购物商场正有沦为“试衣间”之虞。不愿束手待毙的百货商店开始着手“突围”,打造围绕会员、团购、订阅、支付、圈子、导航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O2O(线上到线下)平台。

拥有国际顶尖品牌聚集地上海南京路商圈的静安区,计划以“白领午餐点”为试点启动布局商圈移动支付系统。该区计划与银联商务、杉德等支付机构合作,以静安白领卡为载体来扩大和升级O2O应用,吸引用户在线上进行预订和购买,再到街区内实体店提取商品或服务,以打通线上线下的方式引导消费回流。

“移动支付与大数据分析结合,就能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定点推送,从传统的你卖什么我就买什么,变成你需要什么我就卖什么。”上海静安区副区长巢克俭说。

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认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不是简单地开设网店和实体店,要发挥各自特色,不可“左右手互搏”。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对传统百货精准营销将起到较大帮助,建议将商场自身获得的数据和其他一些统计数据相结合,同时注意保护消费者隐私,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不能引起消费者反感。

巢克俭认为,未来的商贸业将会是商旅文体的结合,商圈应增加餐饮、亲子游乐、文化活动的比例,重在体验式消费方式,而非售卖标准化的产品。

一些新兴的百货商场正在尝试将艺术文化活动嵌入消费场景。今年,上海时尚地标新天地对面的K11商场开始尝试“博物馆零售”新模式,在商场地下楼层举办了为期近三个月的莫奈真迹画展,展览吸引了近40万人参观,其日常营业额增长了20%。

其实不仅是K11,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也尝试将艺术品融入零售,商场的空地上随处可以看到各种前卫的艺术作品。上海月星环球港和北京朝阳大悦城分别举办了卡通人物“hellokitty”和“哆啦A梦”的展览,同样吸引了大量客流。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徐润南、姚玉洁,7月31日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