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巴西成国际债市吸金大户 恐加剧通胀

在发达国家完全退出宽松政策的前夜,以乌克兰局势为代表,地缘危机正催动国际资本在全球的新一轮布局。对外资有着高度依赖性的巴西经济这次搭上了顺风车,这让其有望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不过,资金的流入也降低了现

在发达国家完全退出宽松政策的前夜,以乌克兰局势为代表,地缘危机正催动国际资本在全球的新一轮布局。对外资有着高度依赖性的巴西经济这次搭上了顺风车,这让其有望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不过,资金的流入也降低了现政府经济改革的压力,并将继续推高对本已居高难下的通胀水平。

地缘危机加速资本流入

受制于国际资本的大幅进入和撤离,巴西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经历了多轮大幅波动。最近一次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几年后,资金寻求避风港而逃离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导致其经济增长在2011年后大幅下滑。去年巴西经济仅增长2.3%,IMF今年5月预计巴西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8%和2.7%,在拉美地区和新兴经济体中都处于下游。

不过,情况似乎在发生变化。在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新发行的企业债券当中,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国家表现卓越。汤森路透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新兴市场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为1708亿美元,在这当中拉美企业占近710亿美元,巴西企业占据发行量最大的前三名。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巴西在进入今年后便扭转自去年11月以来增幅不断下滑的局面,接连5个月实现正增长。

路透社分析称,东欧局势动荡,特别是受乌克兰局势的影响,通常侧重于该地区的投资者在考虑配置资金时不得不放眼其他地区,这样拉美和亚洲受益最大。来自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撤离该国的资金达750亿美元。

经济增长重获动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外资流入在短时间内会提振巴西经济增长。“由于国内利率高、利差大、企业投资和创新的积极性不强,劳动力成本高等因素,巴西国内投资一直不足,不得不需要外资来弥补”,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认为。借助于外资的充实,巴西经济有望更早结束低迷状态,重新恢复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巴西大选正日益临近,而在国际市场和企业界眼中,现任总统罗塞夫代表着低效率的政府和国内保护主义,以至于罗塞夫当选的可能性越大,股市就会出现下降。但巴西股市指数自3月中旬跌入44900点的谷底后便持续上扬,近日已涨至56000点上下。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认为,这说明国际市场对罗塞夫的态度有所转变,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建立金砖国家银行,中巴经贸关系加深,给罗塞夫起了一个再担保的作用。

吸金大户背后存隐忧

不过,对于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成为国际债市的吸金大户,不少人持怀疑态度。2013年下半年美联储宣布将退出QE后,国际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巴西股市和经济遭遇滑铁卢。值此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其退出宽松政策指日之际,去年的市场恐慌会否再次上演引人担忧。

郭存海还指出,巴西目前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国际资本的涌入对其经济复苏有不利的作用。数据显示,巴西通胀水平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高位,并且还持续上涨,6月通胀率达6.52%。

此外,由于资金的流入,巴西经济改革的压力也相应减轻。外界担忧,巴西自去年资本撤离、经济下行后开始了经济改革,资本重新流入可能会增加其维持现状的惰性。而秉持民众主义的罗塞夫在大选压力下,能否继续兑现其缩减财政支出的诺言仍待观察。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持乐观态度。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认为,外资流入量的快速增加当然会对宏观经济稳定产生不良影响,这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的。但总的说来,巴西不会遇到外资流入量太多的情况,巴西担忧的是外资流入量不多。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韩哲 赵毅波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