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云南省注协“五抓五促进”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充分履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着重拓展业务领域,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转型升级,加强执业环境整治和行业诚信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股东(合伙

近年来,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充分履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着重拓展业务领域,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转型升级,加强执业环境整治和行业诚信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股东(合伙人)胜任能力评审等行业管理措施,在事务所做强做大、做精做专方面成效明显,有效发挥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监督会计信息质量、提供管理和咨询服务、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和产业升级、维护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服务云南经济建设能力显著增强。通过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5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2093人,近三年来行业业务收入逐年递增幅度超过20%(2011年8.35亿元,2012年11.17亿元,2013年13.59亿元)。其中,年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事务所2家,1千万以上1亿元以下的31家,以上33家事务所占全省行业业务收入的73.83%,提前3年完成行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

一、抓业务拓展,促进事务所转型升级

实施新业务拓展战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省注协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医院、高校审计等新业务政策的落实,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的开展;鼓励大中型事务所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内部控制、管理咨询等方面延展,引导其利用自身专业资源,促进客户强化经营管理、健全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提高经济效益;积极支持和引导小型事务所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突出服务特色,为中小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农村组织提供优质专项服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给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市场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都为事务所业务拓展提供了新的机会。云南省注协通过召开培训会、专题研讨会、组织专家开设课题等,引导会员认清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加快业务转型升级。

二、抓执业质量,促进执业环境改善

云南省注协注重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建成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系统;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省财政厅印发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管理暂行办法》,省注协依据该办法制定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码使用办法》,有效预防了假冒事务所出具鉴证业务报告的违法行为,打击和治理了行业不正当竞争,净化了行业执业环境;云南省物价局和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和《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收费标准》,自2012年2月1起执行。收费办法和防伪码管理办法是治理行业执业环境的两架马车,驱动着行业在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加强行业监管体系建设,使执业质量检查成为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变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并重,及时发现并整治事务所执业中的不当行为,坚决清除行业中的害群之马。

三、抓诚信建设,促进诚信水平提升

诚信是行业发展的基石。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部署开展的“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中,省注协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激昂青春 爱岗敬业 成就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展现行业诚信执业、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组织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参加诚信宣誓,强化诚信执业理念;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展,从作品内容和形式上展现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成果。

四、抓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胜任能力提高

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建设一支诚信执业、素质过硬、政治强、业务精,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注册会计师队伍,同时,注重其他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大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投入,提升教育手段,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完善“CPA奖学金”制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在校大学生积极投身注册会计师事业;定期组织事务所专场人才招聘会,为事务所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洽谈平台,将优秀毕业生引入行业,壮大人才储备。

五、抓合伙人(股东)胜任能力评审,促进事务所质量提升

云南省注协适时修订《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拟任合伙人(股东)胜任能力评审和风险提醒办法》和《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拟任合伙人(股东)胜任能力评审委员会工作规程》,严格按照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对事务所合伙人(股东)资格的审核,规范评审程序,及时公开评审结果,强化监督,提高评审的时效性和评审质量,严格事务所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执业质量关,提升行业公信力,维护行业形象。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