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退市制度改革重在降门槛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争取出台进一步的退市改革办法。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其中包括建立多样化的退市指标,对于欺诈发行的公司,会要求发行人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争取出台进一步的退市改革办法。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其中包括建立多样化的退市指标,对于欺诈发行的公司,会要求发行人先进行赔偿,再强制退市。肖钢的表态,让退市制度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

此前A股市场频现僵尸公司与股市“不死鸟”,这些早该被扫地出门的公司,因为退市制度存在缺陷,导致其仍然能够在市场上“横行”。退市机制的形同虚设,也招致市场的广泛质疑与诟病。即使是前年沪深交易所纷纷对退市制度进行了完善,个中同样存在缺陷却是不争的事实。

A股市场早已陷入了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怪圈,即使是在退市新规出台的背景下亦是如此。此外,每年年末,成为诸多上市公司的保牌、保壳关键时期,资产重组等五花八门的举措,也常常演变为市场的一道风景。然而,像这些丧失了造血功能,又失去了竞争能力与抗市场风险能力的公司“苟活”于市场中,到底又有什么意义呢?

A股的退市机制必须打破退市难、只进不出以及该退市却不退市的壁垒,这一方面考验监管部门的执行力,另一方面也与退市制度本身密切相关。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笔者以为降低退市门槛才是重中之重。有鉴于此,建议在以下方面对退市制度进行完善。

一是新股IPO时,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上市公司,一经发现,应责令其退市,并要求其赔偿投资者的所有损失。二是挂牌后出现重大违规行为、对市场产生严重影响,并且损害到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利益的公司,同样应该“杀无赦”。三是被监管部门公开谴责达到三次的,应立即退市。创业板规定三年被公开谴责三次的公司将被退市,这个规定没什么约束力,没有哪家公司会愚蠢到接二连三地犯错。四是连续五年以上不分红,或者上市时间超过10年其累计分红总额没有达到首发融资额的40%,或者上市超过20年累计分红总额没有达到首发融资金额的,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涨跌幅调整为5%。像这类已失去投资价值只剩下投机价值的上市公司,给予适当处罚也是应该的。五是改革财务指标考核办法。每年的保壳大战中,通过资产重组、报表重组、地方补贴实现扭亏的上市公司并不少,其也是僵尸公司、股市“不死鸟”大量存在的一大根本原因,因此,像补贴等产生的收益,不应计入净利润,规定只能计入资本公积。当重组、补贴等无法成为某些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时,股市上的僵尸公司必然会越来越少。

当然,完善退市制度,还必须抬高终止上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门槛。如果已退市公司是通过主营业务扭亏恢复上市的,将按现行的规定执行。但如果其是通过借壳、资产重组等来达到恢复上市目的的,建议其重新走IPO程序。若此,退市制度不仅会产生威慑力,其也会产生“生命力”。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曹中铭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