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英国经济复苏:紧缩财政功不可没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英国GDP增长1.9%,英国经济正逐步走上复苏之路。是什么让英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呢?英国政府坚持紧缩财政政策,是促进该国经济增长的正确选择。复苏路上稳步前行“三底衰退”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英国GDP增长1.9%,英国经济正逐步走上复苏之路。是什么让英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呢?英国政府坚持紧缩财政政策,是促进该国经济增长的正确选择。

复苏路上稳步前行

“三底衰退”前悬崖勒马

在美国次贷危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至2012年,英国经济曾两度出现衰退。那时更让外界担忧的是,英国经济或将继续恶化,面临“三底衰退”的可能。所幸,2013年一季度起,英国经济恢复增长,并在第二、三、四季度环比增速分别达到0.6%、0.8%、0.7%。

从失业率等指标来看,英国经济复苏正在站稳脚跟。英国统计局1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9月至11月,英国16岁至64岁人口的就业率为72.1%,国际劳工组织计算的失业率已降至7.1%。市场研究机构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12月英国PMI达62.1,反映了英国制造业的强劲增长。不过,对于英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该国首相卡梅伦在年初表示,英国经济正在复苏,仍须保持耐心,只有南北均衡,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同步回升,其经济增长才可持续。

经济增长预期看好

英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增强了该国政府和外界的信心。2013年12月5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向国会宣布政府秋季财政预算报告称,预计2013年、2014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1.4%和2.4%,较2013年3月预计的0.6%和1.8%有明显上调。奥斯本同时表示,据英国财政部预测,2015年至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达2.2%、2.6%、2.7%和2.7%。

曾经不看好英国经济政策选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样对该国经济前景给予了肯定,并在短短4个月内,两度提高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2013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是将英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5%上调至1.9%;2014年1月21日,再次将英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4%,使该国一跃成为发达国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经济增长最高的国家。

紧缩财政政策在争议声中显成效

二战以来最为严苛的紧缩财政政策

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日渐明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饱受争议的紧缩财政政策。2009财年,英国财政赤字水平创二战以来新高,严重削弱了英国财政政策的弹性。2010年6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公布了卡梅伦新政府自5月中旬成立以来的第一份预算案,宣布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增加税收来减少财政赤字,在2015年以前每年可缩减开支400亿英镑,并称将在本届政府结束任期前,消除结构性赤字。为此,英国政府计划削减近5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从2011年起将增值税上调2.5个百分点。

不过,卡梅伦政府在坚持紧缩财政政策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减税问题。2012年4月1日起,英国个税起征点上调至年收入8105英镑,2013年起进一步调高至9205英镑,2015年个税起征点则将提高至年收入1万英镑。这意味着,每个低收入者每年将少缴个税约250英镑。此外,2013财年起,英国政府对年收入高于15万英镑者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率由50%降至45%。奥斯本称,50%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大幅增加税收的效果,反而使英国经济缺乏竞争力,因此需要对此政策进行调整。

对紧缩财政政策的争议不断

实施紧缩财政政策以后,英国经济增长一度停滞,英国政府因此饱受批评。英国媒体曾刊登出一系列反紧缩的文章。英国反对党人士则抨击卡梅伦政府称,自紧缩财政政策实施以来,英国经济已经历两轮衰退期,表明相关政策措施归于无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认为,英国通过实行严厉的紧缩财政政策,缩减国内高达1550亿英镑的预算赤字,这种做法有可能扼杀经济复苏。2012年,英国前财政大臣达林撰稿称,以紧缩为主要目标已成为卡梅伦政府的特点,但紧缩财政政策的效果越来越差,“如果今天的政府不去拉动经济复苏,而是执着于行之无效、且有可能把我们重新拉向悬崖边缘的紧缩政策,那也许真的会酿成悲剧。”然而,在重压之下,英国政府坚持认为,紧缩财政政策和保持低利率的货币政策是应对经济风险的最佳途径。

英国政府坚持紧缩财政政策不动摇

面对外界的质疑甚至指责,卡梅伦政府给出了严正的辩解。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013年3月26日在该国议会表示,英国政府当前所执行的经济计划是正确无误的,他本人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虽然目前英国经济的增速仍然令人失望,但是就业市场的表现却出乎意料强劲,这说明政府的经济治理思路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偏差。如果在当前这个节骨眼下贸然减税,将会危及英国财政状况的稳定。奥斯本强调,英国政府当前的经济治理思路是以积极的货币政策辅以稳健的财政政策,并以此在经济领域实现平衡。这一思路在短期内将不会有显著的调整。

2014年将延续紧缩财政政策

虽然经济状况改善,英国政府却没有轻易改变政策走向。1月6日,奥斯本在陈述新一年规划时警告称,尽管政府3年来一直在节衣缩食,但想要消除赤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英国财政政策今年仍不能放松。英国财政部已经制订计划,至少在2018年前将继续缩减开支,其理由是英国目前每年借款约1000亿英镑,每年财政开支的一半用于债务的利息支付,因此需要削减更多开支。

据统计,2012财年,英国公共债务约1.28万亿英镑,占GDP比重达88.3%。目前,该国公共债务降至约1.21万亿英镑,占GDP比重为75.9%。虽然英国在削减公共债务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但高企的公共债务水平仍是其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一大障碍。以前每两三个星期,英国就会有一次债务拍卖,但现在有时一周需拍卖两三次债务。国债发行机构目前很担心今年的英国国债的销售。尽管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投资者仍然比较谨慎。

除了减少公共开支外,未来在财政政策方面,英国很可能还将实施设定福利上限、减少移民等。在国家养老金问题上,根据新规,英国政府将在2014财年提升养老金标准,每位符合资格申领人每周申领资金要比2011财年的水平增加8.5英镑,但是从2020年开始,养老金申领人的年龄必须达到66岁,到2028年,必须达到67岁。通过这种调整,政府预计,政府光养老金支出便能节省1000亿英镑。

不过,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近年来也力推“成长计划”,加强在教育与技能培训、投资、科学与创新、出口、税收和融资便利化等方面的投资,具体而言包括增加免费学校和研究院的建设、增加免费培训的覆盖范围、提供低年级小学生免费午餐、降低企业所得税、增加科研经费信贷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贷款环境等。英国政府正力求用这样的“平衡术”,重塑经济增长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王苇航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