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英国:积极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

英国是大西洋上的一个岛国,海岸线长11450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英国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天然优势,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波浪和潮流技术的领先者。在英国,能通过商业化运作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三类

英国是大西洋上的一个岛国,海岸线长11450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英国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天然优势,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波浪和潮流技术的领先者。在英国,能通过商业化运作的海洋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三类:风能、潮汐能和波浪能。早在2000年,英国政府就将海洋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生产的主要来源。近年来,英国在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方面表现得尤为积极,不仅制定了海洋可再生能源战略规划,还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以明确发展方向,保障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顺利发展。

英国在《海洋(波浪、潮汐流)可再生能源技术路线图》中,将海洋能源的开发过程分为6个阶段,并提出到2020年英国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000兆瓦~2000兆瓦。而英国的《海洋能源行动计划》不仅设定了英国海洋能源领域到2030年的远景目标,还概括了私人和公共两个方面所需要的行动,以推进海洋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利用。该计划同时打算完成“英国可再生能源战略”和“低碳产业战略”设定的远景目标。该行动计划将英国海浪及潮汐技术划分为真实条件的试验阶段、小规模阵列阶段、大规模阵列阶段和工程扩建阶段共4个阶段,具体举措包括:设立一个全国性的战略协调小组,为海洋能源发展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引导私有资金进入海洋能源领域;推动海洋能源技术研发;建立海洋能源产业链。

英国政府还对整个海洋可再生能源可开发地区的开发权进行招标,并将建议项目的决定权转交给新成立的基础设施规划委员会,采用单一的海洋许可证,加速项目规划与审批,使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更贴近海洋战略规划。

此外,英国政府为了降低海洋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发电成本、输电成本及提高供应链整体构建能力,要求每个区域提供的输电系统实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对提供长距离电力输送的电力和工程企业发放许可证,并要求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将其传送范围拓宽至整个海洋系统,电网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除此以外,英国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在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空间载体功能,将部分港口定位于海洋风能制造业产业集群枢纽港。为了鼓励国内对海洋风能的使用,英国政府规定,凡是使用海洋风能生产出的电能的企业或居民,均可免征气候税。

英国在海洋可再生能源上采取的多项举措,推动了英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最发达的国家,而英国未来则将可能掌握全球海浪及潮汐能发电市场1/4的份额。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