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杨志勇:房产税主要功能应为地方公共服务融资

我个人认为房产税最后可能要走向,像美国那样,房产税主要功能给地方提供公共服务和融资,为地方公共服务找钱4月24日,在上海交大安泰“中国财税改革新征程”的讲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表示,

我个人认为房产税最后可能要走向,像美国那样,房产税主要功能给地方提供公共服务和融资,为地方公共服务找钱

4月24日,在上海交大安泰“中国财税改革新征程”的讲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表示,房产税主要功能不是调节收入,而是主要给地方公共服务提供融资。

有人说房产税应该是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杨志勇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这么干,不仅房产税没有这个功能,就连个人所得税在收入分配的功能也受到限制。政府主要通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来改善收入分配。“房产税最后可能要走向,像美国那样,房产税主要功能给地方公共服务提供融资。”

“土地国有制背景下的房产税税负,美国房产税比例3%,中国至少应该比他低。”杨志勇表示。

近日市场有传言称,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会在近期公布,其中包括杭州,国家税务总局称以正式公布的消息为准。广东又说没有接到通知。杨志勇说:“本来房产税的问题应该是充分讨论,最后过渡到实施。”

杨志勇认为,征收房产税的技术难度不存在。存在的难度是老百姓不愿意,怎么说服老百姓,交税之后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服务,现在政府是不是想清楚了这些问题。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王熙喜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