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中央财政每生每天补3元让学生吃好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管好孩子们的“吃饭钱”

本报讯 中央财政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范围、补助标准、改善就餐条件、完善“一补”政策等进一步明晰,其中明确,国家试点地区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11月24日

本报讯 中央财政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范围、补助标准、改善就餐条件、完善“一补”政策等进一步明晰,其中明确,国家试点地区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11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央财政已通过年初预算预留、超收安排等方式,积极筹措落实了启动国家试点、支持地方式点、改善就餐条件、完善“一补”政策等所需资金。他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方式,积极筹措落实地方应承担的“一补”资金以及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

关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范围。国家试点范围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680个县,符合国家以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定位。即:“一补”政策重点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问题;国家试点瞄准连片特困地区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含县城);地方试点侧重改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状况,中央财政给予奖补。

关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补助标准。国家试点地区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从营养角度看,每生每天增加一枚鸡蛋、一袋牛奶或其他营养价值相当的食品,基本可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关于改善就餐条件。各地要提早谋划、超前考虑,本着安全、节俭、卫生、实用的原则,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等专项资金,将学生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严禁搞超标准、豪华建设,造成新的闲置浪费。2011年,中央财政将在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专门安排食堂建设资金,重点用于国家试点地区农村学校改善就餐条件。

关于完善“一补”政策。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将“一补”标准每生每天提高1元,达到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5元。加上每生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助,国家试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可达到小学7元、初中8元,全年小学1600元、初中1850元,高于现行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1500元的标准。

张少春强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量大,而且将成为每年的刚性支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管好用好孩子们的“吃饭钱”。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管理规范。各地要制定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和支出标准,确保专款专用;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及时拨付,确保供餐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学校原料采购、食物领取、库存盘点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流程规范透明;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依法健全财务机构,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健全内控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

二是要建立公示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各地要以县为单位,定期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总量、学校名单及受益学生人数等信息,建立实名制学生及用餐情况的信息管理系统,严防套取冒领资金行为。督促有关学校、供餐单位或个人全面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配餐标准、营养食谱以及用餐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是要建立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等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李忠峰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