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公共服务十大经典案例展示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政府采购活动从初期的部门自身支出向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拓展,提供公共服务职能正日益成为政府采购在节资增效、预防腐败、宏观调控之外的另一项重要职能。为探索政府采购提供公共服务的模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政府采购活动从初期的部门自身支出向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拓展,提供公共服务职能正日益成为政府采购在节资增效、预防腐败、宏观调控之外的另一项重要职能。为探索政府采购提供公共服务的模式和路径,本报特从全国实践中选取10个公共服务项目典型案例,期望“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势。

■当选理由:

5年磨一剑,走出小麦良种补贴政府采购“安徽模式”。

■其他省市:

2011年,山东省农业、财政部门开展了花生良种补贴项目,按照每亩140元的标准补贴农民,补贴方式为差价供应原种,即全省统一政府采购确定供种企业和价格,农民支付差价款购买原种,最终成交额1.95亿元,共使34个县(市、区)农民受益。

良种采购

安徽:小麦单产8年大丰收政府采购功不可没

作为长三角和沿海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和供应基地,安徽省小麦单产连续8年大丰收,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这一成绩的取得,政府采购功不可没。

2007年,安徽省开始推行小麦良种补贴政府采购,2009年实现32个小麦主产县(市、区)良种全覆盖,覆盖面从1100万亩逐步扩大到3900万亩,目前该省小麦优质率达80%,单产800多斤。仅最近5年,采购预算总额超过39亿元。以2011年为例:预算金额11.2亿元,成交金额10.45亿元,节约资金0.75亿元,采购种子3.1196亿公斤,惠及全省优势产区31个项目县的3900万亩小麦种植田;按每亩增收约100元推算,为该省农业增收近4亿元。此外,通过政府采购,使优质麦种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再加上国家每亩补贴10元钱的惠农政策,折合到种子上每斤种子约补助0.6元,为农民节约了大量的购种成本。

安徽省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回应人民网网友对小麦良种补贴政府采购的质疑时表示,小麦良种补贴政府采购促进了安徽省小麦连年丰收和全省小麦品质优化,保证了种子质量安全,实践证明是成功的。

 

重大盛会

■当选理由:

136个采购项目、6.51亿元采购额的圆满完成,成就了世博之外属于政府采购的精彩。

■其他省市:

近年来,在我国举办的国家级甚至国际级文化、体育盛会中,政府采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西安世园会、贵州民运会等都有政府采购的参与。

上海:“前伸后延”模式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从2008年年底开始,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便开始了第41届世界博览会配套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在近2年的时间里,先后执行了人民日报报栏、旅游景点指路牌等常规项目,以及浮萍打捞、江面检疫、移动式泵车、车载系留气球监测系统等首次执行的采购项目,共计136项,涉及金额6.5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项目均取得零质疑、零投诉、零失败的成绩,并达到了上级领导、主管部门和采购单位三满意的要求,全方位展示了政府采购服务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理念和风貌,同时也展示了上海的世博精神和城市形象。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在操作世博项目时实行的“前伸后延”的服务模式成为一种常规的业务模式,在后世博时代的政府采购工作中得到继续贯彻。

实行这种业务模式,要按照现代管理的要求,加强分级管理、探索分段管理新模式;按照采购分段管理的要求,主动探索部门业务员的岗位互动机制;按照新的职能要求,对内积极推进职能建设步伐,对外积极探索建立市、区集采机构业务联动机制。同时,按照强化服务功能要求,把合法、合规、合理作为出发点和基本依据,主动探索实践顾问式、菜单式、电子采购、绿色(政策)采购新方式,把效率、效果、效益作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建立采购项目的质量后评估机制。

 

市政管理

■当选理由:

政府采购改写苏州城“脏”(河道街巷保洁)、“臭”(公共卫生间保洁)、“旧”(危旧房改造)、“绿”(绿化养护),使政府采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其他省市:

北京市门头沟区对道路清扫、公厕保洁项目进行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1357.036194万元。广州市荔湾区对公共卫生间及设备设施管理养护服务项目进行政府采购。

苏州:政府采购改写城市“脏”“臭”“旧”

苏州市政府采购一直在为市政府2009年提出的“用2年—3年时间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默默努力着。在城区道路冲洗保洁、提升机械化作业率、街巷新村保洁网格化管理、集中清理屋顶垃圾和城乡结合部垃圾、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采购为市政管理工作尽职尽责曾成一时美谈。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卫生间保洁管理政府采购工作。2003年,苏州市首次将城市公共卫生间保洁管理进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2005年该项目被纳入该市政府采购目录。今年,该项目投标主体条件首次由自然人变更为企业法人,意在积极利用公司管理相对规范化、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使公共卫生间保洁管理质量更加规范统一、保洁管理人员相对稳定。此次招标,对优先录用本市下岗、失业人员比例高的企业在评审中给予最多5分的加分。

据悉,这70座公共卫生间由企业承包只是一个开始,从2012年起,位于该市城区的270多座公共卫生间将跟道路保洁、街巷新村保洁一并打包,进行整体公开招标。此外,该市150座公共卫生间的设施将实现标准配备,小到卫生间内的烟灰缸,大到保洁员管理间的配备,均将通过政府采购实现硬件设施的合理化和标准化配备。

 

安全生产

■当选理由:

3.8亿元安监装备政府采购护航一方平安。2010年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其他省市:

北京市及各区县目前对安监装备包括安监服装、车辆等进行更新;海淀区正在建设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

重庆:为保一方平安未雨绸缪

从2009年至2011年,重庆市通过政府采购为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配备3.8亿元安监装备,为保一方平安未雨绸缪。2010年该市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据了解,为解决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问题,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渝府发〔2009〕1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安全监管装备配备三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办发〔2009〕283号)要求,自2009年开始,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给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乡镇(街道)和园区安监办配备必需的交通工具、办公设备、执法装备、检测检验设备、应急救援装备,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该项目主要由重庆市安监局作为采购人进行集中采购后配备至各个区县。

3年来,重庆市安监装备项目,实际完成预算资金37655万元(含部分区县先行先购4639万元),实际采购支付28990万元,共节约资金4026万元,节资率12.2%。其中,市级统一采购预算33016万元。全市所有区县(自治县)都按时完成了3年装备配备任务。由于重庆市在提高安全监管意识、完善安全装备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2010年重庆市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学生意外险

■当选理由:

1亿多元财政资金,为1300万名在校生保平安,实现城市、农村全覆盖。

■其他省市:

辽宁省将学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纳入政府采购范围;西安市对城六区保洁员和全市公检法司警察人员意外伤害险实行政府采购;沈阳市为环卫清扫工人政府采购意外伤害保险;合肥市为全市公安干警政府采购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江苏:财政为学生平安买单

2007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试水,通过政府采购为全省中小学校统一购买学生人身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在全国开创财政出资为学生投保的先例。从2010年起,投保范围从中、小学扩大到了幼儿园和高校,并做到城市、农村全覆盖,惠及全省1300多万名学生,最高赔付额达30万元。

该项目第一次招标合同存续时间为2年,总预算达60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每名学生的投保价格为3元。目前,刚刚完成的第二期招标,合同存续时间为3年,每年预算为4000万元,3年采购总预算超过1亿元,每名学生的投保价格经再次竞争比上期降低了0.2元,赔付额最高达30万元,惠及全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近1300万在校生。投保范围实现城市、农村全覆盖。

此外,为了让政府采购切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第二期江苏省学生人身伤害责任险招标接受联合体投标,最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与江苏省紫金保险公司以联合体中标。

 

免费教科书

■当选理由:

引入竞争性谈判,打破行业垄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其他省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继2008年秋季及2009年春季通过政府采购7.4亿元中小学免费教科书后,2009年秋季和2011年春季又采购了12亿元中小学免费教科书。该省要求,中标人收到教材添订数应及时处理,在4天内将教材送到指定学校。

辽宁:竞争引入民营书商

从2008年秋季开始,辽宁省对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发行实行政府采购,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国发[2005]6号)及本省中小学课程设置的实际需要,对投入循环使用的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以及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课程教科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

该项目由省政府采购中心负责组织采购,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省内4家具有国家批准的、经辽宁省新闻出版局认定符合资质条件的国有及民营企业参加了竞争。最终,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发行国家课程部分,辽宁翰文书城有限公司负责发行省情教育部分,辽宁世纪华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发行专题教育部分。该项目预算金额18480万元,最终成交金额为17422万元,节约资金1058万元。其中各包段节支率为5%—10%。

此后3年,该省继续沿用2008年秋季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结果,实行延续采购,即在2008年秋季采购合同的基础上再进行报价。2009年春季采购成交合同金额12550万元,2009年秋季—2010年春季采购签订合同金额30493万元。

 

保障房

■当选理由:

积极参与,找准保障房质量、价格平衡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其他省市:

天津市武清区政府采购中心积极尝试政府采购参与还迁住宅建设项目,从2009年到2011年上半年共涉及196栋楼、建筑总面积达126万平方米,总预算金额32.3亿元,实现采购资金21.3亿元,节约资金11亿元,节支率达34.1%。

大同:为低收入家庭构建“放心房”

一个个拆迁安置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在大同“遍地开花”,数万个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一个个满足的笑容印证着政府采购努力付出收获的良好社会效益。

大同市政府将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一号工程,近3年来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达24.3万套,建设规模在山西省名列第一。今年,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达到53个,总投资93.01亿元,面积833.92万平方米,共13.34万套,承担了山西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的35%。在经验少、工程量大、工期紧、资金缺口大、质量要求高的背景下,该市政府采购主动出击争取市政府支持,市政府下发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障性住房、重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项目范围及要求的通知》,将这三大项目共41个品目纳入政府采购。

截至今年10月份,该市共完成该项采购预算金额19.2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5.83亿元,节约资金3.36亿元,节支率达17.51%。其中,保障性住房项目中标金额为6.76亿元。入住保障房的市民发自内心地表示,保障房的质量比附近的商品房还要好,是实实在在的“放心房”。

 

文化惠民

■当选理由:

让三线城市市民享受到一线城市的文化生活。

■其他省市:

安徽省近两年对省博物馆的陈列、布展和家具等全部纳入政府采购,采购金额达到1亿多元,除此之外,安徽大剧院、演艺集团以及图书馆的室内灯光等设备更新全部纳入政府采购。

烟台:一流演出“唱响”三线城市

如今,烟台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文化生活,这得益于该市拥有一个高水平的文化中心。该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于2007年11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9亿多元。整个文化中心包括6个部分:烟台大剧院、烟台博物馆、烟台京剧院、烟台书城、烟台少年宫和烟台群众艺术馆。其中,土建及装修投资4.1亿元,室外配套建设及室内配套设备共计投入5.2亿元。建成后的文化中心充分展示了烟台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舞蹈名家杨丽萍在文化中心演出后,给出了高度评价:“没想到烟台有这么好的文化中心!没想到烟台市的民众文化素质如此之高!没想到烟台市的演出票价如此亲民!”

这座文化中心的所有项目都通过政府采购。在建设之初,烟台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们与相关部门一起,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市的文化中心和博物馆去取经,对该项目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在采购过程中,该办公室同志用他们特有的细致和用心,监管好文化中心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把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关口。

 

文化惠民

■当选理由:

24小时自助图书馆,送书送到家门口。

■其他省市:

河南焦作等地将图书馆内的电子图书、自助阅览、数字图书馆、古籍保护、专门书库设备等项目纳入政府采购,项目采购预算金额189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498万元,比预算资金节约392万元,资金节约率达21%。

深圳:书香挥洒街头巷尾

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深圳图书馆于2006年10月首次提出的创新型图书馆服务模式,意在将“阅读的方便”送至市民家门口,是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在150多个站点安装自助图书馆的核心终端设备——自助服务机,市民可在咖啡馆、医院、超市甚至自家小区内享受到24小时服务的自助申办读者证、自助借书、自助还书、自助预借、自助查询等自助服务,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就能轻松完成还书和再借书过程。市民还可以通过自助服务机预借图书,预借图书被调至该服务机后,读者会收到短信通知。

该系统工程中的自助终端机采购、配套环境工程改造等全部实现政府采购。2008年6月自助图书馆建设试点全面展开,7月底首批10台自助图书馆进入街区。2009年4月启动项目一期工程,通过公开招标在主要社区街道、公共交通枢纽、办公商业区设置40台自助服务机。2010年项目二期工程又添置100台自助服务机,同时对安装地配套环境进行了改造。2011年新开工建设20台。

该项目让深圳市图书馆成了没有围墙的图书馆,让深圳市真正成为“图书馆之城”。项目先后被列入深圳市“十一·五”规划、深圳市政府“2010年十大民生工程”、深圳市政府“2011年民生实事”、深圳市“十二·五”规划、“大运工程”。

 

农家书屋

■当选理由:

起步早,见效快,书屋在农村落地生根。

■其他省市:

安徽省自2007年启动农家书屋政府采购,目前全省已建成15000多个农家书屋,2012年再建2923个,覆盖该省所有行政村,提前3年完成农家书屋全覆盖。

黑龙江省通过政府采购,目前已在13个市地、65个县(市)、907个乡镇建成农家书屋7525个,惠及1800多万农村人口,覆盖面达83.1%。

甘肃:筑起乡村“精神粮仓”

为破解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甘肃省从2005年开始率先在全国试点启动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截至2011年10月底,全省农家书屋总数达14930个,覆盖了84%以上的行政村。并在农家书屋工程政府采购方面摸索出了一套成熟有效的运行模式。

农家书屋作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惠民工程,该省采取了“省局配书,村镇配屋,县配桌椅,市配书橱”的硬件设施建设基本模式,各级政府统一采购,并尽可能实现标准化。建设资金采取分级承担的办法,中央和省级财政提供出版物购置资金,负责为每个书屋配置2万元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出版物。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负责落实书屋书柜和阅览桌椅等配套硬件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州和县区四级财政共投入建设经费约3.4亿元。

为了保证图书内容丰富、质量优良、品种结构搭配合理、价格低廉和准确及时配送到位,甘肃省科学制定政府采购方案,以合理的图书印张价格作为依据,避免采购价格过高或过低。由省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招标工作,统一采购图书、协议书价,主要供应商是新华书店,书价一般为7折,书店负责配送到终端,事后结账。日前该省刚刚完成的2011年农家书屋工程合同金额为9520万元,实际采购了总码洋约为1.4亿元的图书、期刊等出版物及配套服务,为全省4930个农家书屋采购图书6874190册(套),折扣约为6.8折。

 

链接

专业关怀 浓情绽放

一汽丰田为公安警用车量身定制专业服务

如何针对行业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一汽丰田正在探索新的业界服务模式。8月15日,以“专业关怀,浓情绽放”为主题的一汽丰田公安警用车辆专业服务节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掀开了一汽丰田探索满足和解决行业客户特殊需求服务模式的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主任王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公安系统机动车辆装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正是由于性能良好、故障率低、性价比高以及服务优质等优势,一汽丰田车辆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安全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为警务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放表示,此举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客户服务新模式,一汽丰田愿意秉承“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在这条路上一直探索下去。

一直以来,公安系统是一汽丰田重要的行业客户。一汽丰田凭借车辆的超高品质、超低故障率、极高性价比、丰富的产品线及贴心的诚信服务,赢得了公安系统的认可与信赖,并先后获得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颁发的“2010年度公安警用车辆采购服务最佳企业”、“2011年度公安警用车辆采购目录企业”等殊荣。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戎素梅 梁爽 陈昂 吴敏 张静远 贾璐 袁瑞娟 周黎洁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