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福建:专家“智囊团”全程服务企业内控实施——专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小平

继去年举办全省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培训班后,福建省各方开始迅速投入到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日前,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小平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专访时,对福建省近一年的内部控制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中国

继去年举办全省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培训班后,福建省各方开始迅速投入到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日前,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小平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专访时,对福建省近一年的内部控制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

《中国会计报》:今年福建省相关主管部门针对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落地有什么举措和计划?

张小平:经过沟通、协调、研究,福建省财政厅联合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福建证监局、福建银监局、福建保监局于今年1月17日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就稳步推进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贯彻实施,提出四方面意见。首先是深入学习,掌握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深刻内涵,为此福建省成立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贯彻实施领导小组”,对企业内控规范体系贯彻实施进行指导和协调,以及时研究解决贯彻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其次是加强领导,推动企业内控规范体系贯彻实施。再其次是明确分年度实施企业内控规范体系的目标任务:从2011年1月1日起,省级选择5家上市公司和3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先行实施内控规范体系。最后是抓住机遇,扎实做好企业内控规范体系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会计报》:在福建省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宣传实施动员大会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专题培训班上,您要求企业把内控规范体系作为企业全员治理的“家法”,作为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治理总动员的“集结号”,作为企业风险防范的坚实“防火墙”,现阶段,您对企业内控规范体系的落地,有什么要求和建议?

张小平:就我的理解,现阶段要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一方面是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各企业要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各行政事业单位要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特点,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包括采购管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和控制程序,形成相互制衡机制。另一方面是要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在每年编报预算时,必须向同级财政部门报告以下事项:重大对外投融资项目、重大资产处置、重大出租出借、重大项目资金安排、会计机构负责人变动情况、重要收费项目变动情况等。财政部门以此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之一。

《中国会计报》:前不久,福建省专门成立了会计制度咨询专家委员会,这将对企业实施内控规范体系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小平:为了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日前我们的确成立了由高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中介机构专家组成的福建省会计制度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解决企业在实施内控规范体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李一硕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