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拓展新业务 服务"桥头堡"有奖征文

“桥头堡”战略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化布局作者:杨守任 管云鸿 杨漫辉/文“桥头堡”战略大大拓宽了云南本土事务所的服务地域和专业领域。在中审亚太云南分所的客户群中,很多企业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如昆钢集

“桥头堡”战略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化布局

作者:杨守任 管云鸿 杨漫辉/文

“桥头堡”战略大大拓宽了云南本土事务所的服务地域和专业领域。在中审亚太云南分所的客户群中,很多企业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如昆钢集团到老挝兴办冶炼厂;云南冶金集团、驰宏铅锌股份公司到澳洲寻找资源开发矿藏;云南白药集团到澳洲投资;云橡股份到老挝种植橡胶;云锡集团、云铝股份等均有相应境外投资。这些举措客观上都扩大了会计市场,把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领地延伸到国外,把注册会计师的执业领域从传统审计引领到投资咨询、管理咨询和国际税务等方面。

新业务带来新挑战

在“桥头堡”战略下,随着国际经济循环范围的扩大,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那就是国际会计、国际税务甚至于相关国家的经济法律等都应有一定的通晓,对语言和文字的交流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在这些方面,目前国内和云南本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通晓国际或者说邻国会计准则、税收政策、法律环境的人士非常稀缺,能够承担投资咨询、管理咨询和税务策划的人才也是凤毛麟角。因此,这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财会人员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桥头堡”战略下,国际经济交流范围扩大,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和云南省之间政府交往增加,企业相互投资、购并、联合、跨境经济 合作、物资贸易等均快速扩大,境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大通道交通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水运及油气通道等建设项目剧增。这些经济交往中,国情内外有所不同,法律法规和执业环境、语言文字,甚至相应的审计依据,包括原始凭证、账簿、报表都有所不同,加之服务领域还有可能延伸到投资、管理、税务、尽职调查等更高层次的咨询范围,这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长期在国内执业,很少涉及国际领域的现状下,专业水准、相关知识以及执业经验上也是有着许多难题需要跨越。

审时度势做出科学决策

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云南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选择一套包括人才战略、品牌战略、联手战略、业务开发战略、技术创新战略、优质服务战略等六个方面的战略决策迎接挑战。

人才战略的实施要在引进、培养、留住三个方面下功夫,不可偏废忽视。许多所在这方面都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在品牌战略的实施方面,我们认为:可以向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学习,他们参与研究政府和国民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发布一些调查公告,经过一段时间形成一种客观公正的权威信息,久而久之,政府官员、平民百姓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帮助他们宣传品牌。

随着市场的扩大、企业规模的扩张、业务范围和层次的提升,为 了服务好“桥头堡”建设,会计师事务所一是要强强联合,进一步组合成民族的航空母舰;二是要联手大专院校,如与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组成专家小组,共同解决“桥头堡”战略中遇到的一些新课题,把专业水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三是必要时,还要与境外当地会计师事务所联手并向他们学习,以适应该国的经济环境和法律条件,才能顺利完成服务“桥头堡”建设的特定任务。

事务所每位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服务专业水平,都代表着本所在市场和客户中的形象,都会对自身的品牌、人才和人品的认可度,乃至业务量大小产生影响。因此必须花大力气抓优质服务。要抓好优质服务,一是要在全所员工中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在所内形成优质服务的风气;二是要严格管理,有监督机制,保证在执业中既要有好的服务态度,又要客观公正、严谨求实、帮助客户纠正错误信息,做出正确决策,这才是真正的优质服务;三是要奖罚分明,对优质服务的员工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并帮助服务不好的员工纠正态度、提高素质;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并弥补已发生的过失,挽回对客户造成的不良影响;五是要虚心学习国际所和兄弟所的优点,以提高本所的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云南分所)

 

北京注协将对已运行10年的执业责任保险进行第三次修订

保险条款如何适应特殊普通合伙是难点

本报记者 韩福恒

国办56号文件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转制等文件出台后,事务所面临的责任、风险发生了较大变化。

“目前执业责任保险条款在北京地区注册会计师行业中已运行了10年,原有费率和条款已不再适用,重新进行修订十分必要。”近日,北京注协副秘书长汪宁对记者表示,为适应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形势需求,将对执业责任保险条款进行第三次修订。

专设合伙人连带责任保险条款

北京注协办公室主任逄俊对记者表示,在法律诉讼不断增多、民事责任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国外会计师事务所一般都购买充分的执业保险以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自2000年12月起北京注协就与保险公司合作,在北京地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行执业责任保险。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承保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修订的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续保方案着重围绕“条款名称”、“保险责任”、“责任免除”、“追溯期约定”以及“报价”进行了完善。根据“国办56号文件”、《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等文件,保险公司针对改 制后的事务所合伙人连带责任专门设计了保险条款。

完善责任免除费率追溯期条款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陆德明告诉记者,如何正确界定注册会计师的过失行为和故意行为是完善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制度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利用保险规避风险,同时也需要制订规范、操作性较强的保险条款来界定注册会计师的过失行为和故意行为,一方面可以避免理赔过程中的不必要歧义,另一方面起到完善和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指导作用。

逄俊也表示,目前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条款在“责任免除(即不赔偿)”、费率、追溯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某保险公司注册会计师执业责任保险条款中责任免除第一条为“被保险人或其注册会计师的故意行为、重大过失行为或非执业行为”。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会计师事务所因在审计业务活动中对外出具不实报告给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但其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可见,事务所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是不承担法律责任的,只有存在过失或故意的情况下才会承担法律责任,而保险公司的责任免除条款却将上述责 任排除在外。同时,在已发生的司法判例中,法院一般不会就“故意”还是“重大过失”、“过失”做出界定,也为理赔带来一定困难。费率、追溯期的设计也有事务所反映不够科学。

此外,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实行,加大了合伙人个人的民事风险。以前条款主要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设定费率,一般以业务收入作为保费计费依据。特殊普通合伙制实行以后客观上要求针对合伙人个人的风险设计费率,为其个人风险提供保障。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王军认为,有限责任制下,责任由事务所承担,承担责任的最高限额是事务所的全部财产,并不累及事务所的股东。而合伙制下,责任由合伙人承担,全体合伙人的全部个人财产(包括现在的和将来的)是承担民事责任的基础,相关案件中合伙人可以成为被告。

因而,保险人要更加关注合伙人的民事责任而不是合伙制事务所的民事责任。

“综合考虑目前事务所的需求,北京注协将进一步加强与保险公司的沟通合作,充分研究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执业风险的表现形式及风险程度,对保险条款中责任免除、费率设计、追溯期计算等方面内容加以完善,力争保险条款更加科学合理,真正发挥行业风险保障作用,实现保险业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双赢。”逄俊称。

 

绿色核算监督是注册会计师的历史使命

绿色财富核算内容广泛,影响人类劳动生产生活的一切生态环境资源,既包括有形的土地、水体、动植物、矿产等,也包括无形的风、光、热、气、时间空间、商机信誉、绿色品牌等资源,所以说自然界有形资源和无形绿色品牌资源都是绿色财富核算的内容,实行绿色会计核算的再监督,亟需开展注册会计师第三者鉴证业务的绿色审计监督。

为了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绿色审计”监督也就应运而生了。

绿色审计监督,(又称环境审计监督),是现代社会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必然产物,是注册会计师与时俱进树立科学发展观,将自然资源和环境状况纳入会计审计监督范畴,以审计的特有方法核算,全面审核监督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正确核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向利益相关人士提供企业资源环境全方位信息的现代学科,是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环境经济学与审计学相互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全新的绿色审计监督科学。改变传统的审计监督体系,构建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会计核算体系实施绿色审计监督,是当前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必然产物。绿色GDP呼唤绿色审计监督,在中国实施绿色审计核算,是构建全方位环保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实行绿色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地监督国家企事业的资源(能源)存量及耗损,才能将环境污染负荷及环境效益、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较为全面地计入现有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进行绿色GDP核算,才能确保绿色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实施。中国绿色审计监督势在必行,中国注册会计师是会计精英,理应成为中国绿色审计监督前沿研究的领军力量,为此,特提出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绿色审计监督”研究课题组等建议。

第一,建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时俱进,树立以人为本、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科学发展观,积极拓宽注册会计师执业范围,开发绿色审计监督业务。

第二,建议组织热心于绿色审计监督研究的注册会计师,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绿色审计监督”研究课题组,率先引领国际潮流,促进中国绿色审计监督理论研究早出成果,为绿色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第三,建议中注协成立绿色审计监督课题组,利用北京鑫正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绿色审计”课题研究的“绿色审计咨询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资源,先以点带面,在环保水污染和能源产业调研试点,待取得绿水源评估鉴证审计成果后,再进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绿色审计监督业务标准鉴定。

第四,建议《中国注册计师》杂志,开辟“绿色财富”或“绿色审计”专栏,及时交流“绿色审计”研究成果。

第五,建议中注协结合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号召党员注册会计师率先树立节能减排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理念,拓宽绿色审计新视野,进行“关注绿色审计,争做绿色注册计师”大讨论,开创中国绿色审计监督研究新局面。

(作者系北京鑫正泰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

 

北京注协专题研讨行业人才开发培养

本报讯 记者刘江涛报道

近日,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家资产评估机构召开“行业后备人才供需与培养座谈会”,研讨如何更好地开展行业后备人才需求的开发和培养工作。

北京注协人事代理部李主任介绍说,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正面临着一系列的转变,一方面做大做强需要更为专业和熟练的股干执业人员;另一方面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攀升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角色的提升,有很多年轻后备力量不断地加入到这个行业队伍当去。搭建这样一个双向选择性的平台是本身职责所在。

北京注协教育培训部主任黄杰介绍说,随着事务所整体业务量的攀升,工作的任务量也随之加 大,这需要大量的年轻力量融入到这个环境中去,从基础实务做起。

完善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队伍。

“事务所目前面临着很大的人员缺口,”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徐华表示。据徐华介绍,目前事务所年龄构成在30岁左右,基本是本科学历。合伙人比较注重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执业人员,对人员的业务质量要求较高。结合财政部、中注协的《人才培养纲要》和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改制的要求,事务所对人才的独立性和综合性要求比较高。

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谭红旭也谈到,内控方、常规审计、资讯类的人才都应该作为人才储备的类别,以适应经济发展形势。

据黄杰介绍,北京注协针对目 前行业人才的现状,已经计划实施相应的人才建设,他谈到,结合现在经济发展需要,对一些大型国企的审计业务要求越来越精细,如银行风险如何规避、电力石油行业流程运转情况都会对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运营流程和银行风险控制的不了解会使注册会计师的权威性下降,也会对会计师行业业务运营产生磕绊。

北京注协计划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对院校毕业专业人才进行招募培养,通过北京注协的教育培训部进行入职培训,充实到注会行业队伍中去;另外走入学校,提升注会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对有兴趣从事注会行业的其他专业人才进行会计知识和理念的灌输,最后充实到会计师行业队伍中去。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