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财务战术助阵医改攻坚——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财务供应科科长郭剑颖

当医改从政府案头画满了各级批示的红头文件,走到老百姓的“两会”微博占榜数日的热门话题,医改的问题,在这个春天里,看来已经到了不得不找到方法来破解的地步。牢骚、担忧、体会、愿望,关于医改的大众关切已把医

当医改从政府案头画满了各级批示的红头文件,走到老百姓的“两会”微博占榜数日的热门话题,医改的问题,在这个春天里,看来已经到了不得不找到方法来破解的地步。

牢骚、担忧、体会、愿望,关于医改的大众关切已把医改推到了舆论的高点。

然而,突破口在哪里?

记者希望通过走访这家已经有十余年没有涨过收费、大夫们开个方子都受财务监督、拿着一张卡就可以不用到处排长队的医院寻找一点答案。

围剿:大处方

“不到万不得已,真不愿意去医院!”记者也有同感,要是患个小病,去医院一是麻烦二是贵,现在非处方药说明书又普遍通俗易懂,看了描述,多数老百姓可以实现自我诊断。然而,一旦得了大病,除了要祈祷上天保命,估计就还要拍一拍自己的腰包、赌一赌自己的运气,希望遇到一个医德、医术兼具的好大夫了。多年来形成的以药养医的体制,已经让拿利拿到手软的医生们渐渐不会开小处方了。

“如果把医和药分开,问题就好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财务供应科科长郭剑颖在医院工作了几十年,说起大处方她第一个想到就是那些价值不菲的贵重药品。“从预算上控制住了贵重药品的采购数量,个别医生‘开贵药’、‘多开药’的现象也就从源头上得到了控制。”但,郭剑颖也坦言,做到将药费收益与科室和医生个人收入彻底脱钩才是对大处方顽疾最治本的方法,所以,下一步空军总医院还将计划将药费收支只计入医院成本核算体系,不再计入科室成本核算体系。

突击:贵与难

贵与难,是老百姓就医中的最纠结之处。

“砍掉成本中虚高的部分,管住推高成本的因素,正在推行的全成本核算或许是破解‘看病贵’的有效手段之一。”郭剑颖所说的全成本核算其实是个正在被医疗行业广为认可和推行的专业财务核算方法,其能够达到的最突出效果就是算清医疗服务的成本,给医疗服务一本明白账。

通过全成本核算可以将诸如固定资产折旧费、外事费、外诊费甚至手术加餐费等费用支出清晰地纳入到成本中,从而为政府部门制定更加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医院更好的控制和降低成本,老百姓更明白,更低廉的医疗花费提供最有力的依据。

除了贵,就医难是医改的又一大难题。

看病之难,难在等。等专家号、等检查、等结果、等床位、等交费……这些等待就像在城市环路上设置了太多了收费站一样,大大降低了医疗卫生资源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信息化一直被广泛认可为提高效率的不二之选。

空军总医院通过实施信息化将门诊流程进行重组,采用“一卡通”、自助服务、门诊预约等系统优化就诊流程,以医生工作站为中心,将LIS(临床检验)、PACS(影像传输)、PASS(合理用药)等子系统与EMR(电子病历)整合,改变患者过去化验等结果、检查等报告的现象,实现医疗数据信息采集、查询和处理一体化与多样化,具备智能化服务功能。患者可以预存花费,用不完还可以退回,改变了患者过去挂号、看病、交费都得排长队的现象,缩短诊疗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歼灭:虚成本

除了控制医疗服务成本,空军总医院还“组建了价格巡视小组,规范进药渠道,全面扩大药品采购的覆盖面,规范采购行为,减低药品在医疗收入中的比例和医药费用中的成本。控制不合理医药费用,控制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避免因重复或盲目购置设备对病人乱检查、乱收费。”郭剑颖补充道,医院自1999年以来,严格执行北京市物价局制定的《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一直没有调整过收费标准。在此基础上,财务部门建立了合理的收费制度和收费管理目标考核责任制,各项收费项目实行公开、公示、触摸屏查询,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坚决禁止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分解项目、重复计费的行为。

医改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但作为一家兼具为军与为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在财务核算上尝试,或许是解开医改难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于丽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