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资产配置将与预算和采购相结合

本报讯 整合资产配置需求,研究建立资产配置计划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成为中央行政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等资产管理工作,12月

本报讯 整合资产配置需求,研究建立资产配置计划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成为中央行政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等资产管理工作,12月22日至12月24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第二协作组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共同商讨了明年的中央行政资产管理工作,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中目前普遍存在的重购轻管、重钱轻物、制度缺失、体制不顺和管理不力等问题提出了改革创新的思路。同时,还对中央行政资产处置进场交易和废弃电子产品统一回收处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

在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创新方面,此次会议为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是认真做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2010年、2011年国有资产年度配置计划调整、汇总和审核工作,整合资产配置需求,为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精确性和政府采购的集中度提供支持。布置2012年国有资产年度配置计划编报工作,研究建立资产配置计划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资产处置平台的利用和监管。建立并运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管理系统,对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及时跟踪监管,进一步规范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京外资产处置工作;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先行落实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办法和措施,并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绿色办公环保手册,为该条例于2011年在全社会实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剂工作,着力推广调剂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

三是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整合资产决算、资产配置计划、资产处置、资产调剂与捐赠、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和公务用车管理等专项业务数据和管理系统,形成统一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网络门户平台,实现与国管局采购中心信息系统、财政部资产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以信息化手段提高资产管理效能,更科学更有效地为各部门服务。

四是开展市场供应、部门需求和政府采购情况调研分析,及时调整现有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的数量和价格标准,扩大纳入配置标准管理的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品目,指导各部门细化完善本部门资产配置具体标准,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单位开展专用设备配置标准试点,进一步推进资产配置标准化管理。

五是开展中央垂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研究加强垂管单位资产管理的措施,按照管理创新的思路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垂直管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重要部门资产管理为突破口,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国管局将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研究起草《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逐步形成内容完善、结构合理、相互协调、监督到位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的目标。同时,还将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公务用车的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工作,加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的调研力度,稳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据记者了解,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将在财政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和局属资产管理工作,并将大力推行统一制度、分级管理体制,健全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制度和标准的执行力度,逐步建立规范的资产管理工作制度,提高资产管理的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袁瑞娟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