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保增长”功不可没

虽然今年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全年实现GDP(国内生产总值)“保八”的目标是有把握的。从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GDP增幅达7.7%,其中第三季度为8.9%。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自然灾

虽然今年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全年实现GDP(国内生产总值)“保八”的目标是有把握的。从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GDP增幅达7.7%,其中第三季度为8.9%。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自然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下,我国经济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回升向好并不断巩固,这与去年10月份以来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其中积极财政政策对“保增长”更是功不可没。

投资“一马当先”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今年我国的出口形势十分严峻,外需动力不足,投资和消费两驾内需“马车”就成为拉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其中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新增1.18万亿元。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截至10月底已下达投资预算7688亿元,下达进度为85%,有力保障了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建设。

为解决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问题,中央财政还首次代理发行2009年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中央投资的公益性项目配套。这是我国拓展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的一个创举,也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

一年多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一批重大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建成8个高速公路项目、2个进藏公路整治项目;实施沿海港口航道及防波堤建设项目22个,全国内河航道建设项目62个,长江干线、西江干线、京杭运河、鸭绿江西水道等航道通航条件得到改善;哈大、武广、南广、贵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建设,铺轨6860公里,投产里程近1500公里;完成了天津滨海机场扩建工程以及8个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建设项目。此外,城市电网改造加快,新建和改造变电容量483万千伏安、各类线路3589公里。

尤为可喜的是,今年的投资结构得到了优化。从前三季度的投资情况看,重点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与民生相关的领域。一是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6%。二是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8.1%,中部地区增长38.3%,西部地区增长38.9%,中西部地区投资增幅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三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4.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8.1%,第一、第三产业投资增幅明显高于第二产业。四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52.6%,其中铁路运输增长87.5%,道路运输增长50.7%。五是关系民生的行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领域增长72.9%。在这些领域投资的加强,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快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幅保持在30%以上,为GDP贡献了7.3个百分点。

着力促进消费需求

在GDP“三驾马车”中,消费拉动最为持久。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为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及良种补贴等四项补贴达到1230.8亿元,比去年增长19.4%。同时,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中央财政在去年两次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基础上,今年再分别按月人均15元和10元的标准,增加城乡低保补助资金。在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方面,中央财政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贴和生活补助标准。按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今年中央财政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倾斜。同时,适时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在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还注重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带动和引导消费。为此,中央财政在今年相继实施了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老旧汽车更新等政策。

在家电下乡政策方面,自今年2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后,将家电下乡补贴品种由试点时的四种扩大到目前的九种,包括彩电、冰箱(冷柜)、手机、洗衣机、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和电磁炉等,基本涵盖了农民生活所需的主要家电种类。截至11月23日,已累计销售下乡家电3061万件,销售额560亿元,发放补贴资金58亿元。

在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方面,从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换购轻型载货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补贴上限为每辆5000元,报废三轮汽车每辆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补贴3000元;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补贴上限为每辆5000元。从今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又对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补贴上限为每辆650元。截至10月底,全国已补贴汽车93.9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1亿元;补贴摩托车228万辆,发放补贴资金13.2亿元。

在家电以旧换新方面,从今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和长沙等9省市展开试点。目前,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1月23日,试点省份共计回收五大类旧电器264万台,销售五大类新家电228万台,销售金额89.7亿元。

在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力度方面,中央财政进一步扩大了补贴范围。今年中央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提高到10亿元。同时,扩大补贴范围,将“车长不足9米且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纳入补贴范围,凡是符合规定的城市公交车报废更新,不分车型均可享受补贴;提高补贴标准,将部分车型的补贴标准从原来的4000元/台,提高到5000元/台。截至11月24日,全国共受理申请补贴车辆3894辆,受理补贴资金申请4227.5万元。

在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4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老旧汽车、“黄标车”报废并换购新车的给予补贴。截至11月24日,全国共受理申请补贴车辆3096辆,受理补贴资金申请1615.2万元。

目前,这些政策已收到明显效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专家指出,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可以预见,继续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将再次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担任“主攻手”的角色。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夏祖军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