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农业部与财政部商定安排重庆市2个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2009年1月15日,重庆市农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重庆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听取了重庆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夏祖相同志的重要讲话,市农

2009年1月15日,重庆市农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重庆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听取了重庆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夏祖相同志的重要讲话,市农机管理办公室主任罗泽宽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2008年以来农机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农机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机化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部署了2009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认为,2008年以来,重庆市农业机械化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一是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00万千瓦,是1978年的9倍多,是直辖之初的3倍。各类农业机械达到250多万台(套),是直辖之初的5倍。全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达到50多亿元;二是农机作业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共完成机耕、机播(栽)、机收作业总面积1500多万亩,同比增长29%。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上年提高3个多百分点,达到17%以上,较直辖之初提高14个多百分点。这是连续第4年增长水平超过3个百分点,并且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同时,水稻生产机械化加快推进,油菜生产机械化开始示范;三是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全市拥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5000多个、农机户50多万户、农机专业户6万多户,年经营收入达50亿元;四是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2008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

会议指出,农业部高度关注重庆农业农村的发展,明确表示将在政策和项目上加大支持力度,支持重庆走出一条适合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为推进全国丘陵山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机制。2009年中央购机补贴资金100亿,农业部与财政部商定安排重庆市2个亿,给予倾斜支持。市委市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涉农资源的整合力度,为农机化加快发展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坚持重庆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积极探索具有丘陵山区特色的农机化发展机制和模式,以全力普及机耕、大力发展机收、努力突破机插为主线,以特色农产品加工机械化为重点,以试验示范为带动,加大农机科技创新和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本着“能快则快尽量快”的原则,力争2012年,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30%,2015年达到40%以上,进入农机化中级发展阶段。2020年,全市重点作物主要生产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

会议提出,2009年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推广耕整机25000台、联合收割机1000台、插秧机1800台,农机总动力达到950万千瓦以上;完成机耕1500万亩、机收200万亩、机插秧70万亩;力争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达到20%以上。

会议强调,审视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2009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建设,依法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二是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快速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三是加强指导和服务,努力提升农机作业水平;四是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农机安全水平;五是加强农机科技创新,着力提高农机科技水平;六是高度重视基础工作,努力提高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

会议对荣获2008年度农机化目标考核评比先进区县和农机安全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农机推广站分别就做好2009年农机安全和农机推广工作作了专题发言。江津、巴南、涪陵、万州、梁平、忠县6个区县,分别就机插秧、农机安全、农机合作社、机收服务、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推广作了典型经验交流。重庆富牌农机公司、重庆吉峰农机公司,分别介绍了农机科技创新、农机服务工作情况。同时,与会代表还围绕夏主任的重要讲话和罗主任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共商农机化发展大计。

重庆市人大常委、市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任大军,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市目标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力,市农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关力、市农委副巡视员邓光友等领导出席会议。

重庆市各区县农机主管部门、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站、市农委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进入2009年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农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对会议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