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情系“一卡通”——江西省财政部门推进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建设纪实

乡村田野吹春风,农民有了“一卡通”;涉农资金笔笔钱,简单便捷到手中;和谐社会真是好,农村必定大繁荣;和谐社会党领导,幸福生活万年长……    这是广丰县泉波镇鸿旦村65岁的老人吕河在舞台上自编自唱的一

  乡村田野吹春风,农民有了“一卡通”;涉农资金笔笔钱,简单便捷到手中;和谐社会真是好,农村必定大繁荣;和谐社会党领导,幸福生活万年长……

  

  这是广丰县泉波镇鸿旦村65岁的老人吕河在舞台上自编自唱的一曲发自肺腑的山歌。悠扬的歌声,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唱到了农民朋友的心坎里!

  “一卡通”通了什么?

  10月31日,随着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启动键上轻轻一点,标志着目前全国涉及农户范围最大(800万农户、3200万农民)、管理理念最新(囊括目前江西全省各政府部门17大类45小项所有惠农补贴项目)、技术最先进(全省4级政府部门联网、直接发放到银行)的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正式开通。

  袁家山村离德安县城开车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刚进村口,记者一行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起伏青山怀抱着小山村,清泉小溪不时从身边流过,与此相伴的是各种健身器械俱全的健身广场,灯光篮球场以及村道两旁一栋栋的白色小楼……

  在一栋两层的小楼前,记者见到了村民袁隆炳。个子不高的老袁今年56岁,脚上穿着一双江南农民常见的长筒胶鞋。

  “我正在给大儿子装修新房呢,他马上就要结婚了!”老袁一边与记者打招呼,一边面带喜色地介绍着。得知记者来意后,他起身走进屋里,出来时手里多了一本红色的存折和一张白色的纸。

  老袁把存折递给记者说:“这就是我家的‘一卡通’,我们村里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发放‘一卡通’了。各种补贴一共有300多元呢,够买好几袋化肥的了!以前我要给乡里交300多元的各种费用呢!”

  记者从老袁手里拿过那张纸看了看,是一封《江西省人民政府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公开信》。“这封信写得清清楚楚,从中我们知道政府到底给了多少补贴,每一项补贴都在上面说得非常明白,白纸黑字不怕别人蒙我们了。这样,我们农民心里就塌实了!”老袁指着这封信对记者说,现在有了“一卡通”,随时可以到信用社去取现钱,十分方便,而且补贴数额一目了然。

  老袁家有6口人、7亩多地,种了3亩水稻,其余的都种了棉花,另外还租了6亩别人的地种了棉花,去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他高兴地说:“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真是没的说!”

  “今年4月20日,温家宝总理到我县视察新农村建设工作,在了解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后,温总理明确提出今后要在农村全面实行‘惠农补贴一卡通’。”德安县财政局长黄崇禧介绍说,今年5月份,作为全省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4个试点县之一,德安县开始推行“惠农补贴一卡通”,德安县严格按照“统一渠道、统一方式、统一时间”和“公开补贴项目、公开补贴金额、公开政策依据”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行“惠农补贴一卡通”,做到了一户一折一号。

  干群关系的连心卡

  “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的推出,是取消农业税特别是乡镇财政机构改革以后,由收税转向服务、构建乡镇层面防火墙的一个重要标志。”江西省财政厅乡镇财政处处长王鹰这样理解她心目中的“一卡通”。由于过去惠农补贴资金在发放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环节过多、成本过高、多头管理、多折并用、滞留延压,甚至还有截留挪用等问题,农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管好用好财政惠农补贴资金,江西省财政厅组织对安徽、湖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还在江西省遂川县自行推行“一卡通”。在此基础上,今年3、4月份,厅乡镇财政处提出了搞“一卡通”试点的建议。

  对此,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非常支持。他强调说,凡补贴给农民个人的财政资金,原则上要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对今后新增的补贴项目,也将逐步纳入发放范围。“一卡通”改革是机制上的创新,将各项补贴资金集中整合、封闭运行,减少中间环节,由农信社直接打入农户存折,可以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和足额发放。

  “此前,只有粮种补贴、粮食直补、综合补贴等3种涉农补贴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其他涉农补贴都是由财政负责拨款、相关部门负责发放。”王鹰介绍说,最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厅决定先行在4个县进行试点,7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发放“一卡通”,到10月31日,全部涉农补贴都要进“一卡通”。

  “为了采集农户基础数据和保证补贴资金的发放,全省财政系统特别是乡镇财政的同志,付出了巨大的艰苦努力和辛勤的劳动!”王鹰感慨万千地说。

  推行“一卡通”,基础数据的采集是关键。在德安县河东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可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30多岁的所长孙金东还在电脑前忙碌着。

  “我算了算,在我们乡平均一个农户要采集人口、身份证号码、田亩数量等基础数据8、9个。全乡有52个村民小组,一个村民小组光核对数据就得一天。如果碰上农户不在家,还得再去,最多的去了4、5趟。”孙金东告诉记者,民政等部门把相关数据报到财政所后,所里的工作人员要逐户核实。从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几乎没有歇过双休日。

  据悉,2006年,江西省用于支持“三农”的支出达15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1.8%。今年又新增44亿元资金,实施40项公共财政政策,这些资金重点向农村、基层、弱势群体和社会事业倾斜,其中62%用于农村,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发放给农民个人的。

  一心为民的服务站

  “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是一项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改革,是政府管理服务思维的创新,是江西省政府落实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对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通过把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到改革中,改变了一些政府部门办事动辄先向省政府伸手要钱、要编制的传统思维方式,是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好举措。

  为使一卡通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江西省将800万份《致全省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发放到每个农户手里,详细标明了各项涉农补贴的名称,引导农民积极投入改革。同时,“一卡通”还规范了操作流程,实现了乡镇管底册、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农信社管发放。

  “目前,我省进入‘一卡通’的财政惠农资金是在已经实施‘一卡通’省份中数量最多的。”胡幼桃表示,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改革,是惠农政策的直通车,资金发放的加速器,财政为民的服务站,群众心里的明白账,干群关系的连心卡。

  “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改革如果没有技术领先、操作稳定的系统平台作为依托,其应用功能将大大降低。”王鹰介绍说,为了寻找合适的系统软件开发商,省财政厅相关部门对部分具备一定实力的管理软件厂商进行了认真的考察和沟通,研究决定通过公开招标形式来选择一个既具备雄厚技术力量又能为江西全省100多个基层区县财政部门提供及时的本地化服务的社会厂商合作。经过公开招标,反复比较、考察,最后选定了北京用友政务软件公司江西分公司合作。

  “公开招标后,我们接到省财政厅的委托开发任务后,高度重视,组织了公司骨干技术力量,与省厅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精心研发,反复测试,开发了这套管理软件。”北京用友政务软件公司总经理王先臣介绍说,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试点工作,并保质保量如期交付使用。

  在系统的开发、测试和安装过程中,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高度重视,多次过问,要求公司总部相关部门派出专人现场指挥,对软件的安装、调试进行具体的指导。按省财政厅的要求,与江西全省100多个区县基层财政部门的领导干部一起,夜以继日地完成了需求调查、软件开发测试以及试点县的大量农户基础资料实地普查、现场录入核实工作。

  谈起刚刚过去的日日夜夜,用友江西分公司总经理程建国深有感触地说:“‘一卡通’真是举全社会之力、集各方智慧的民心工程啊!”

  经过有关专家验收鉴定,认为这套“一卡通”管理软件具有全省农户基本情况登记、涉农补贴政策项目登记、县级资金配套分配、涉农补贴资金计算及核准、发放情况公开查询、银行联网发放、发放情况监督审计等7大主要功能,实现了省、市、县、乡4级全面联网,构建了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降低了惠农补贴的核准及发放成本,通过各种信息的自动生成和实时公开,实现了惠农补贴的透明规范管理。

  德安县在江西省率先使用了北京用友集团开发的“一卡通”系统软件。县财政局负责乡财工作的熊辉点开电脑上的“一卡通”系统,对记者说,这个系统能全面反映从上到下的资金拨付、发放情况,以及农户的基础信息。“具体到每一个农户的信息,都一清二楚,还能动态反映出信息的变更。使用了几个月,系统十分稳定、好用。”

  王鹰说,从10月31日起,江西财政的各项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今后城镇低保资金也将利用这个管理系统实行“一卡通”发放,12月底之前,将对各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逐项验收、全面总结,让惠农政策真正搭上直通车!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陈清华 刘明中 通讯员 黎光地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