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解读PPP

财政部如何对PPP示范项目进行指导和支持?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加强示范项目指导和完善项目支持政策均有明确规定。在加强示范项目指导方面,财政部将通过建立政府

财政部如何对PPP示范项目进行指导和支持?

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加强示范项目指导和完善项目支持政策均有明确规定。

在加强示范项目指导方面,财政部将通过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为地方提供参考案例。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财政部将在项目论证、交易结构设计、采购和选择合作伙伴、融资安排、合同管理、运营监管、绩效评价等工作环节,为地方财政部门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

在完善项目支持政策方面,财政部将积极研究利用现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渠道,对示范项目提供资本投入支持。同时,积极引入信誉好、有实力的运营商参与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为示范项目提供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

各级财政部门将怎样为PPP示范项目护航?

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履行财政管理职能,并与相关行业部门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项目实施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必要时可聘请专业机构协助,确保示范项目操作规范,符合制度要求。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规定,采取竞争性采购方式,引入信誉好、有实力的运营商参与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综合考虑项目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社会资本的收益水平,并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使社会资本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此外,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定期组织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作为定价调价的重要依据,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切实履行政府合同责任,保障PPP项目顺利实施。依法公开充分披露项目实施的相关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