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临沂巧借“PPP”餐厨垃圾由“废”变“宝”

本报讯 山东省临沂市把垃圾处理市场化作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创新,通过PPP运作模式,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临沂市财政局副局长主笑宜介绍说,“BOO模式是PPP(公私合营)的一种

本报讯 山东省临沂市把垃圾处理市场化作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创新,通过PPP运作模式,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临沂市财政局副局长主笑宜介绍说,“BOO模式是PPP(公私合营)的一种重要形式。临沂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项目,就是通过BOO模式(建设—拥有—经营)运行,承包商根据政府赋予的特许权,建设经营产业项目,并且拥有产权,但必须接受政府在定价和运营方面的限制。”

经过多方考察,认真论证,市政府最终赋予临沂中环新能源公司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权,包括餐厨废弃物源头收集、运输、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未来30年,全市5区6县产生的大部分餐厨垃圾都将由中环新能源统一处理,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全部由中环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17336.96平方米,总投资7800万元,于2013年6月份开工,目前已经完成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

临沂市财政局经建科科长祝卫军说:“餐厨废弃物处置具有社会公益性的特点,据测算,集中收运处置项目每年将净亏损数百万元。为保障项目正常运行,在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运营初期,财政按照集中收运每吨补贴80元、处置每吨补贴12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据了解,待处置中心运营稳定后,该市将按照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投资、餐厨废弃物处置收入等情况,经过财政评审后合理调整补贴价格。

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不仅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而且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年产油脂1080吨可直接作为化工原料出售;年产沼气547.5万立方,全年节约标煤量约3800吨;沼渣固液分离后作为沼渣肥料可外售。临沂中环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厚丽表示,下一步还会将沼气提纯加工,用于车用燃气。

对临沂市政府来说,更是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餐厨废弃物处置是市政管理的新领域,如果完全由政府包办的话,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难以保证处置效果。在主笑宜看来,这种BOO合作模式才是高效可持续的,虽然每年财政需要补贴上千万元,但政府一方面节约了技术研发、厂房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工资等费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企业成熟可靠的技术和运行经验,实现垃圾处理的目的和环境保护效益,更好地保障公众的权益。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李勇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