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河南公务卡改革纳入反腐倡廉考核对9月底前仍未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省财政厅将暂停其用款计划审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推进工作会获悉,从今年起,河南省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改革的情况将纳入省委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内容。会议要求,对不能按期启动公务卡改革和没按规定使用公务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推进工作会获悉,从今年起,河南省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改革的情况将纳入省委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内容。

会议要求,对不能按期启动公务卡改革和没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的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将会同财政厅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并在年中督导和年底考核中予以扣分。今年10月份,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三部门将对公务卡使用率偏低、现金提取过多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违纪情况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南省自2007年起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6年多来,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并先后8次发出通知,对省直单位推进公务卡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限等事项提出要求。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省本级纳入公务卡改革范围内已办卡单位946家、发卡3.1万张,公务卡支出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现金支出2.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公务卡支出超过100万元的单位有21个。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在会上介绍,从已实施改革单位看,公务卡制度在减少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量、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政策效应明显。他要求,各部门要加快公务卡办理速度,尽快启动公务卡改革。尚未办理公务卡的预算单位要按照公务卡改革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财务管理实际,切实加强公务卡改革的组织领导。对9月底前仍未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单位,省财政厅将暂停其用款计划审批及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年底前,对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重达不到60%的单位,省财政将调减现金提取比例,由原来授权支付额度的8%调减到6%以下。

钱国玉强调,各单位应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凡属强制结算目录明确的支出项目,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对单位不按规定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支付业务,省财政不予支付资金;从10月份起,省财政原则上不再办理向职工借记卡或单位代发工资户划转公务报销支出和公务活动个人借款;超出现金提取控制比例的部分或特殊情况需要提取大额现金的,预算单位应提前两个工作日向财政厅申报说明;对于发放个人的奖金、补助、抚恤金和劳务报酬,原则上应直接划转奖励、补助及抚恤对象和劳务提供者的个人借记卡上,不再通过现金支付。各单位应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公务卡结算的财务管理办法及报销管理细则,各主管部门要建立本部门推进公务卡改革的相关制度,加强对所属预算单位的管理,确保公务卡改革规范运行。

与会的河南省纪委副书记李建社指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多表现在日常的“三公”领域消费上。实行公务消费公务卡结算,卡住了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资金源头;公务卡制度增加了公务消费的透明度,让公款过度消费、虚开发票、奢侈浪费现象无藏身之处。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支付结算工具,在结算过程中自动生成公务消费的时间、地点、金额以及交易性质等内容,从技术手段上压缩了滋生腐败的空间;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的发生,并大大降低财务工作人员的岗位廉政风险。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省财政厅、省监察厅和省预防腐败局制定的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对“三公”领域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支付,不使用公务卡的不予以报销,切实提高对公务卡制度的遵从度。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李忠峰 通讯员 李文煜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