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商业保险何时为地震中受损的按揭房买单

●政府有必要着力支持全国性地震保险制度的建立。●政府有必要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对地震险解决灾区住房毁后房贷问题的宣传力度。●地震险正式建立之前,由银行、按揭购房者和当地政府一起承担灾区住房毁后按揭购房

●政府有必要着力支持全国性地震保险制度的建立。

●政府有必要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对地震险解决灾区住房毁后房贷问题的宣传力度。

●地震险正式建立之前,由银行、按揭购房者和当地政府一起承担灾区住房毁后按揭购房户特殊房贷的问题。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0级地震使灾区房屋按揭损失由谁承担成为一个大问题。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这个问题再次被灾区房屋受损按揭户和不少网友重新提起。

雅安地震造成震中区域大约50%的房子损毁倒塌严重,于是大家疑惑:如果是按揭贷款买的正在还月供的房子倒塌了,是否还要继续还月供?

虽然,汶川地震后,首个由外资财险商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推出的一款可以附加承保地震险的家财保险在北京亮相,但因此前并未为国人所识,更无地震灾区住房按揭户先前就参保,所以对当时的汶川大地震灾区住房毁后的房贷问题并未产生任何解决之利。而直到此后的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我国商业保险条款中对地震损失进行赔偿的规定,仍然几乎为零。

然而,我们不可忽视的是:当突如其来的天灾使贷款买来的住房顷刻间化为乌有,而欠款却还挂在自己账上之时,就不得不为这笔“还不起”的贷款到底该由谁买单这个问题而焦虑了。于是,面对我国当前或许今后可能频发的自然灾害,就迫使我们不得不正视如何通过设置地震险解决灾区住房毁后的房贷这个大问题了。尽管设置地震险已到时日,但从我国目前灾区住房毁后的房贷情况来分析,由于地震造成损失的巨大性及保险经营“大数法则”的难以运用,我国商业保险公司目前多将地震损失列为除外责任。因此,如果我国地震保险缺乏政府的推动和支持,恐难很快建立。

那么,何以推动我国地震险的设置呢?

第一,要推动我国地震险的设置,我国政府有必要围绕解决我国目前和今后或许频发的地震所带来的灾区住房毁后的房贷问题,着力支持全国性地震保险制度的建立。一方面,有必要通过全国性地震保险制度的建立积累地震赔偿基金,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资金,以保障国民在遭遇巨大灾害后能迅速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增强防灾意识、防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另一方面,还有必要通过该制度的建立,以切实逐步改变我国目前因还没有真正的地震险,故而造成的在诸如财产险、房屋险等绝大多数其他可能涉及的险种中,地震因被列入免责条款而属保险公司不予赔付的除外责任之现状。

第二,要推动我国地震险的设置,政府有必要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对地震险解决灾区住房毁后房贷问题的宣传力度,以逐步提升我国购险消费者对地震保险的关注度和对家庭财产保险的认知程度。为此,在宣传地震险时,有必要耐心向购险消费者说明,地震险分家庭房屋和家居财物两种,投保人可自由选择购买。但其前提是必投保主险,即家居财物保险和住所第三者责任保险。与此同时,还有必要耐心向广大购险消费者解释清楚:地震险是对因地震震动及地震引起的火灾、爆炸、地层下陷、滑动、开裂、决口而导致的损失的一种具体承担赔偿责任的险种。

第三,为推动我国地震险的设置,我国政府有必要根据我国保险业地震险目前暂时缺位的状况,临时承担起解决地震灾区住房毁后按揭购房户房贷问题的最大“保险公司”之责。因为,政府的责任是救助,是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即使在一些实施地震险的国家,地震险保单也是由国家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的。因此,相关方面有必要考虑:能否在我国地震险正式建立之前,由银行、按揭购房者和当地政府一起承担这份突发地震造成的灾区住房毁后按揭购房户特殊房贷的这个问题。例如,银行可考虑对灾区住房毁后的按揭购房户予以贷款本息总额的一定减免;而按揭购房者在留出其生活必需经费之后,可以其剩余财产还贷;政府则可考虑,为无力承担剩余贷款的住房毁后的按揭购房户买单。同时,政府还可继续向获助按揭购房者提供和其他灾民无差别的其他援助。此外,如果灾区住房毁后的按揭购房户还拥有对房屋所在土地的相关权利,银行即可提供优惠的贷款政策,帮助其在原址上集体建房;也可由政府以货币补贴或实物房补贴的形式向其换取这些权利。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现任四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联络员,广元市人大常委)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翟峰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