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福建省财政厅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福建省财政厅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己任,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力促思想纯洁福建省财政厅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

福建省财政厅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己任,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力促思想纯洁

福建省财政厅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

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量身”制定教材。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聘请专家学者进行学习辅导,开设学习论坛,定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等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听、看、悟中得到洗礼。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切实筑牢保持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力促作风纯洁

福建省财政厅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状况的“晴雨表”,高度重视作风建设。

拟定《福建省财政厅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办法实施细则》,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与民争利,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充分运用行政监察、效能建设、行风评议和绩效管理等措施,积极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做到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看得见、摸得着。

加强财政队伍管理力促清正廉洁

福建省财政厅坚持为政以廉,把廉洁从政作为基本操守,以《廉政准则》作为约束财政干部行为的制度红线,从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履行职责等方面强化管理,促进队伍管理与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机统一。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厅干部职工内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主要负责人履行管理职责,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新录用、新提任、岗位交流和调整的;受到批评处分和效能告诫的;有违纪违规行为或违纪违规苗头和倾向的;遇到困难挫折、情绪低落的,主管领导都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早落实防控措施。

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力促机关清廉

福建省财政厅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权力集中的重点岗位,全面规范公共权力阳光运行。

研究制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编写印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学习提纲》,组织风险防控业务学习培训。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剖析案例,为排查防控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各处室各单位重点围绕财税政策制定、预算分配、预算执行、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监督监管、行政许可和审批、行政管理八大类权力事项,针对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等方面的风险,坚持以认真排查风险点为核心,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排查的做法,通过自己查、相互找、处室议、领导点、群众评等形式,从权力运行机制的盲点、监督制约制度的疏漏点、日常管理的薄弱点中认真查找出本处室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评审办法》,从风险防控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确定性和有效性五个方面,对各处室各单位排查出的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会审,逐项提出修改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使廉政风险点查得准确、全面,防控措施得力、具体、切实可行。

(驻财政部纪检组监察局供稿)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