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3月空调采购“春意盎然”全国公开招标采购规模突破3亿元,厦门批量集中采购功不可没

阳春3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政府采购也在这一春意萌动的时节迎来了新的突破。日前,《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对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以及《中国政府采购网》所发布空

阳春3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政府采购也在这一春意萌动的时节迎来了新的突破。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对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以及《中国政府采购网》所发布空调采购中标公告进行了逐项汇总与统计。统计结果显示,政府采购空调市场3月份公开招标的单项采购规模突破3亿元,创造了2012年空调采购的又一峰值。

破3亿元大关

综观3月份政府采购空调市场,不难看出,尽管空调行业零售市场受家电补贴政策纷纷到期影响,显出透支的疲态,市场表现乏力,但是政府采购市场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从《中国政府采购报》统计结果来看,3月空调采购不仅在项目总数量上热度不减,而且在采购规模上持续走高。统计结果显示,3月份空调采购单项项目数量达到了近200项,采购总金额突破3亿元大关。其中包括了多联式、VRV、冷水机组等中央空调设备系统采购及安装、分体空调、恒温恒湿精密空调、机房空调、空调改造、清洗、维修保养等多种项目。

3月份的大标项目格外引人注目。百万元以上的项目为56项,项目采购金额达到了2.7亿元,占总金额的90%。从3月份空调采购前10位大标项目一览表中不难看出,前十大项目金额均在500万元以上,其中,千万元级项目有5项,其采购金额之和达到了1.34亿元,占3月份采购总金额的比重超过了40%。

文教卫系统领衔

在政府采购空调市场,文教卫系统采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3月份的空调采购,文教卫系统采购表现得更为突出,联手领衔3月采购,为突破3亿元大关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学校等教育系统空调采购继1月、2月的寒假采购高峰之后,3月采购项目数量也相当惹眼,达到了20项,采购金额为3694万元;与学校争艳的当属医院等卫生系统采购,尽管采购项目数量为17项,次于教育采购,但是其采购金额却达到了4719万元。此外,文化系统也颇值一提,采购项目有5项,采购金额达到3139万元,其中有3项为博物馆项目。由此,文教卫系统采购项目总数达到42项,采购金额之和1.16亿元,占3月份空调采购总金额的30%多,三者联手成为3月份空调采购当之无愧的主角。

事实上,文教卫系统成为空调采购的主角并非偶然,有其必然性。多年来,国家财政对于文教卫的财力投入不断加大,学校、医院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颇受社会各界的重视,其相关采购工作也由此得到了加强。

批量采购推波助澜

应该说,3月份采购规模实现3亿元大关的突破,最大的功臣莫过于厦门市的空调批量集中采购。3月份,厦门经发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就厦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2012年)政府大宗空调采购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以6692万元的金额中标。这一项目成为3月份政府采购空调第一大单,其采购金额在3月份空调采购总金额中所占比重超过了20%。

批量集中采购更有利于政府采购规模效应的发挥,对于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几年来,厦门市的大宗空调采购将批量集中采购的理念融入到空调采购工作中,为接下来批量集中采购向空调领域的延伸积累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孙善臣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