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三江源头写大爱——财政部驻青海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一年前的4月14日,7.1级的大地震突如其来,雪域高原上的明珠——青海玉树满目疮痍,伤痕累累。一年后的今天,希望正在这里升腾——崭新的住房和校园正拔地而起,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已变成一个繁忙的工地,一座崭

一年前的4月14日,7.1级的大地震突如其来,雪域高原上的明珠——青海玉树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一年后的今天,希望正在这里升腾——崭新的住房和校园正拔地而起,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已变成一个繁忙的工地,一座崭新的城池已现雏形,灾区人民正满怀勇气和信心步入新的生活……

雪域见证,高原铭记。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创造了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玉树速度、玉树奇迹,共同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时代凯歌。

在这当中,有一支“英雄集体”——财政部驻青海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下简称“专员办”),他们立足本职工作,不畏艰难,深入救灾一线,仔细核查财产受损和人员伤亡情况,严格监管救灾物资和资金发放,让国家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为灾区同胞奉献出了一份份温暖与关爱。

不畏艰难深入一线调研核查

去年4月14日上午,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正在北京开会的青海专员办专员李永和马上做了三件事:通知办里的同志研究部署救灾工作,向财政部报告灾情,请假赶飞机回单位。

当天下午4点,刚成立的青海专员办玉树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做出决定:由办公室负责发动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由各处室分头对口联系中央驻玉树州各基层预算单位,了解受灾情况和急需的救灾物资;由二处牵头负责,各处抽调两名同志参与,成立了玉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组,着手准备各项前期工作等。

“我们虽不能亲赴救灾一线手刨肩扛地救人,但作为财政监督工作者,抗震救灾工作就是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安全拨付到位和有效使用……”专员李永和再三强调。

为了准确掌握中央驻玉树基层预算单位、中央拉动内需投资项目受灾情况和各项救灾资金物资的发放情况,4月25日,专员助理赵英洪带队驱车13个小时赶到玉树灾区,实地开展调研。

到达玉树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当时的结古镇,震后不久,晚上漆黑一片,尘土弥漫,道路阻塞,野狗狂吠乱窜,置身其中不知东西南北。

由于部分单位通讯中断,赵英洪只得带领另外两名同志,手拿电筒,肩扛慰问品,步行在断壁残垣中,一个老乡一个老乡地问,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找,用了5个小时,先后到玉树银监局、农行玉树支行、国税局和中国人保等单位进行慰问和了解灾情。

“专员办同志是省上第一家来我们单位的工作组,除了带来蔬菜、食品来慰问,他们还详细了解财产和人员伤亡情况,之后冒着余震实地察看灾情,让我们很受感动,也给我们很大的鼓舞。”玉树银监分局副局长任青才仁说,专员办原本在玉树没有办公地点,当时只得在银监局院内搭起帐篷办公,连夜撰写灾情上报材料。

慰问途中,由于天黑路滑,赵英洪被一堆瓦砾绊倒,膝盖流血,手臂扭伤,但他一直坚持忍耐,直到回帐篷后被随行的同志发现才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继第一组之后,李永和于4月28日、5月6日、6月3日带队三上玉树救灾一线,进一步了解救灾资金的落实情况。禅古村海拔3800多米,是此次震中地带,道路桥梁毁坏严重,沿途山石还不时滑落。出于安全考虑,当地干部提醒不要去。

“只有到灾民家中,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只有到灾民那里,才能让群众了解中央的政策;只有见到灾民,我们才能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4月28日,李永和还是毅然带队来到了该村藏族同胞扎西和索南的家中,仔细询问救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工作组来仔细了解灾情和救灾物资发放,我们很是感激。我家在地震中有一名亲人遇难,4月16日就领到了8000元抚慰金,我们村其他7户有家人遇难的家庭也领到了同样标准的抚慰金。受灾群众都及时领到了帐篷、食品和每人一天10元共计50天的困难补助金500元。”扎西回忆说。

经认真走访,仔细查看,他们在第一时间掌握了大量抗震救灾财务信息,并通过简报及时向财政部汇报。

主动介入全面关注救灾资金

随即,专员办组成了实地监督检查工作组,并明确了“四个确保”的监管思路:确保中央财政抗震救灾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确保救灾资金合规有效使用,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救灾资金发挥效益。

从5月24日开始,专员办先后派出5批工作组20多人,实地轮流驻守灾区,开展重建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

他们强忍着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穿行在废墟中,踏遍了每一个村庄角落,详细了解核实地震灾情;他们顶着强烈的紫外线和吹得人睁不开眼睛的风沙,深入走访受灾群众,认真查验各类救灾物资和资金发放。

“我们在实地查看过程中发现,各项救灾补助资金发放进度缓慢。”赵英洪皱起了眉头,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的震灾现场。“截至2010年4月26日,遇难人员抚慰金在确认遇难的2220人中仅发放了73人,每人8000元,共计58.4万元;‘三孤’人员补助金只发放37人,每人发放了1个月,补助标准是每月1000元,共计3.7万元;困难人群补助金在受灾的10万多人中仅发放了1118人,每人只发放了50天,补助标准500元,共计55.9万元;转移补助金发放工作还未开展。”

此外,还有对捐赠物资的管理等工作不够规范。初期存在台账登记不及时、部分物资积压等问题。

专员办立即召集玉树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对策。在随后不到1周的时间内,生活救助资金和抚恤金全部发放到位。

一年之后,玉树县民政局副局长鲁文军对专员办的检查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之后,应急阶段一切处于无序之中,专员办同志到来之后,严查账目、实地核查,帮我们规范了工作;尤其是他们实地察看物资,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

随后,工作组在对玉树州一些单位的抗震救灾情况进行调查时,又发现了一些问题:

——建筑物损坏评估鉴定费政策及标准值得商榷。结古镇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需要拆除重建,地方主管部门制定了按80平方米(含)以下拆除评估收费为450元,超过80平方米再按每平方米1.2元加收拆除评估费用的标准,这无形中增加了财政支出,特别是加重了中央财政的负担。

——补助金上报数字与实际发放有出入。玉树有关单位已按全部受灾人数上报了救灾补助金发放总数,并给包括公务员在内的灾民发放了《灾民证》,但实际上补助金并未发放给公务员。

……

就这样,一份份全面、真实的报告,及时送往财政部和青海省政府有关领导手中,既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帮助地方规范了救灾物资发放。

到2010年7月20日,他们全面调查了中央驻青单位和地方的受灾情况,先后走访受灾群众400多户,召开多方监管协调会议17次,上报工作调研报告和工作快报157期,监督检查相关单位94家,涉及金额近50亿元,纠正问题26项,提出工作建议43项。

前方深入一线调查,后方也忙得不可开交。

监督检查工作组兵分多路,多次到青海省财政厅、民政厅等单位了解救灾款物收支情况,取得中央财政救灾资金在玉树的运行数据,及时向财政部上报,同时,指派专人收集除资金以外的其他数据资料,梳理后上报财政部。

在此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副部长张少春和时任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等部领导对青海专员办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不畏艰难,主动履职,忠于职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去年入冬前,民政部门及时发放四项补助4.65亿元、粮食1.38万吨、食用油250吨,过冬棉帐篷41518顶,使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过冬有了保障。

督促检查加快灾后重建

玉树灾后重建从2010年6月全面启动,监督灾后建设资金及时发放也成了专员办的工作重点。

7月,又是财政部驻青专员办玉树工作组换班的日子。三处副调研员逯有莲作为此次带队的组长,一切收拾停当准备出发时,丈夫心脏病突发,家里没人照顾。办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准备安排其他同志带队。

她立即电话告知亲戚,请他们来医院照顾一下丈夫,就急匆匆找到单位领导:“这次任务主要是核实部分金融单位财产受损和规划重建,其他同志不太熟悉,还是让我去吧!”

她带领另外两名女同志克服种种生活上的不便,钻危楼,查险房,对部分金融单位的财产损失情况一一进行了认真核实。

7月20日,在对中铁建筑等四大援建企业进行调查时,各企业普遍反映,进驻玉树后已垫付大量资金用于援建,但还未收到财政拨付的恢复重建专项资金。

经过调查核实,省财政预拨了玉树恢复重建专项资金10亿元,各企业均未收到项目工程款,如中建集团已自垫2600万元、中铁建集团已自垫2000余万元、中水和中铁集团垫支都超过千万元。

工作组同志与玉树州财政局进行了沟通,希望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7月22日,州财政局向四家央企分别拨付工程预付款12610.8万元。这部分资金的拨付,缓解了援建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了援建项目的正常开工建设。

2010年底,进入灾后重建工程冬歇期时,玉树重建工作已是累累硕果:

——开工建设了298个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

——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顺利推进,玉树州6县19个乡镇共开工建设农牧民住房11655户,禅古、甘达示范村及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部分农牧民喜迁新居。

——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进度喜人,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第三完全小学、州红旗小学等13所学校、玉树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藏医院等一批项目主体工程封顶,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

大灾面前谱写大爱和忠诚

“让生命在极限中发光,让精神在奉献中永恒”——这就是青海专员办所有干部职工共同的心声,也是他们对玉树抗震救灾做出的本能反应。

工作在海拔近4000米以上的高原,他们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白天,马不停蹄地调研走访,监督检查;晚上,加班加点研究问题,撰写材料,熬夜成了“家常饭”。

2010年6月1日晚上11时许,正在帐篷整理检查笔记的一处调研员安厚年随着“嘭”的一声,从椅子上重重摔倒在地。听到响声,同组的另外两名同志连忙从隔壁帐篷跑过来把他扶起,原来一辆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司机由于疲劳驾驶,车子撞上了专员办搭在路边的帐篷,幸亏路边摆放的几块石板阻挡,他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调研组成员王伟光和付展新是近年新招录的公务员,两人都来自内地,对玉树的高寒气候极不适应,但他们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各项工作都抢着干、争着干,事事都冲在前面。

青海专员办有干部24名,平均年龄43岁以上,大都患有高原病。在专员办设在玉树的实地监督检查组,干部们住的是白天闷热、夜晚冰冷的帐篷,吃的是泡面就咸菜,10多天里别想洗一次澡,上厕所都要跑五六百米。可艰难的条件也挡不住干部们主动请缨的热情。在此次玉树抗震救灾中,全办平均每人上玉树3次以上,有的同志五上灾区。

留守在家的众多同志,为及时汇总报道灾情,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日夜加班,连双休日都在办公室度过。二处的王晓燕同志,从父亲病重到去世,仅仅请了3天假,一人担负起与财政、民政、审计三家单位的信息联络任务。

2010年6月29日,中共玉树州委、州政府专门致信青海专员办,对专员办在地震大灾面前所表现出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不畏艰险、科学督查、一丝不苟的精神表示感谢。

青海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长、省纪委书记仁青加也对专员办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专员办作为中央财政救灾资金监督的重要力量,积极工作、主动监管、创新方法、成效显著,为完善救灾款物管理做出了贡献。”

2010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青海专员办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前进的动力。2011年4月9日,又一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监督检查小组一行4人奔赴玉树——这已经是震后该办派出的第12批工作组。

清清流淌的巴塘河,目睹了禅古、甘达一个个村庄的劫后新生,玉树开始浴火重生,在海拔4000米之上的高地坚强站立;更见证了救灾及灾后重建者付出的辛勤和汗水。

这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优秀集体,这是一支忠诚敬业的财政监督队伍,这是一个不畏艰难的英雄团队,他们以对灾区同胞的无私大爱,以对党的财政监督事业的无比忠诚,谱写了一曲大爱、忠诚的时代之歌。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李忠峰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