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集中财力合奏惠农交响曲——湖北财政支持新农村建设纪实(三)

钱从哪里来?怎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是各地新农村建设面临的两大难题。通过探索和创新,湖北省在推进仙洪试验区建设中,采取了政府引导、多元投入、整合资金、集中建设的办法,较好地破解了难题,目前全省新农村建

钱从哪里来?怎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是各地新农村建设面临的两大难题。通过探索和创新,湖北省在推进仙洪试验区建设中,采取了政府引导、多元投入、整合资金、集中建设的办法,较好地破解了难题,目前全省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投入机制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过去资金投入基本是以政府为主,资金分配大多是撒胡椒面式的,钱花了但效果不明显,还助长了‘等、靠、要’的风气。”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介绍说,在目前以仙洪试验区为主的新农村建设中,虽然政府投入仍是主要方面,但财政资金更多的是起引导作用,通过“四两拨千斤”,引导农民投入,拓展市场投入,鼓励社会投入,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新农村建设长效投入机制。

洪湖市财政局局长李景慧结合当地投入情况,为我们详细分析了这一机制。

在加大财政投入方面,洪湖市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投资重点向“三农”倾斜和设立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抓住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截至2009年底,先后申报项目资金1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逾10亿元,其中市乡二级政府已配套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

在引导农民投入方面,洪湖市通过规划带动、项目引导和政策激励,充分调动农民投身可直接受益的“家门口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主体作用。据粗略统计,近年来全市农民投入修路、建房、改水和“一建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水)”、填土平坑、晒场建设等方面资金共达4.2亿元,占仙洪试验区洪湖片实际完成货币工程量的30%。

李景慧特别介绍了财政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办法所起的“四两拨千金”作用。2008年5月,洪湖市制定出台了环境整治“一奖三补”办法。由财政投入300多万元,对环境整治中的有关项目分别给予了一定补助和奖励,使得各地投入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拓展市场投入方面,洪湖市对新农村建设中的可经营性项目,采取资源置换、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工商资本投入。针对长期困扰农业发展的小型水利建设问题,探索实行以疏洗河渠沟汊为条件,交换河岸植树造林权益,互利互惠、双胜双赢的“林水结合”模式,并拓展出“林路结合”、“林滩结合”、“林湾结合”等多种模式。

以“林水结合”为例。当地群众把这种模式简称为“让你栽上两岸树,帮我疏洗一条河”。即将河道、沟渠两边宜林堤坡使用权承包或租赁给民营业主或造林公司植树,由民营业主或造林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疏洗河道沟渠和整治河两岸环境。这种模式打破了江汉平原河道几十年无资金、无劳力疏洗的“僵局”。如今,河道疏洗了,河岸绿化了,农民增收了,村里赚钱了,公司发展了。仅去冬今春,湖北昌兴公司就在试验区洪湖片内投资1000万元,疏洗沟渠73条、368公里,栽植意杨114万株。

在鼓励社会投入方面,洪湖市采取企业捐助、部门帮扶、社会捐赠等形式,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如汊河镇五丰村在外成功人士中国小银狐集团董事长出资500多万元,帮助村里完成了水、电、路、桥、学校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府场镇通过“村企共建”引导企业投入近千万元,帮助9个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通过‘四管齐下’,我们做到了多形式筹措、多元化投入。”李景慧介绍说,仙洪试验区洪湖片规划投入26.5亿元,目前已完成货币工程量1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近6亿元、省级财政投入3亿元、农民投入4.2亿元、社会投入1.6亿元。

“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社会支持”,湖北省在仙洪试验区大胆创新的投入机制,目前被广泛用于全省新农村建设,为方兴未艾的新农村建设引来了大量资金。

“截至今年上半年,省市县财政、部门投资、乡镇投资和群众自筹等投入到仙洪试验区的资金总量达到21.62亿元,其中2008年资金总量为12.93亿元,2009年资金总量为8.68亿元,分别是2007年4.87倍、3.27倍。”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华新介绍说。

有效整合资金

在解决资金投入问题的同时,湖北省注重对各路资金进行整合,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集中使用资金,进行连片开发,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项目资金的整合聚集效应。

位于洪湖市曹市镇的“锦绣梅园”项目区,堪称整合资金的典范。

“在过去的农村建设中,部门投入往往都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投资分散,虽然也建了一些项目,但整体效果不明显。”曹市镇党委书记吴华清举例说,以前交通部门只负责把路修到村子旁,通村路他们不管,一下雨老百姓还是两脚泥。村民有钱了,首先想到的是盖楼房,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比比皆是。

“被确定为新农村建设和血(吸虫)防综合治理示范区后,市里打破行政区划,将15个村连片治理,集中9个部门的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将‘一桌菜全部端到锦绣梅园去’”。吴华清介绍说,项目区整合财政性建设资金4359万元,带动农民投入和社会参与资金2100余万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结果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把这里建成为“生产强化、道路硬化、沟渠净化、村庄靓化、卫生洁化、环境绿化”的新农村。

这一资金整合模式,被形象地叫做“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其原则被概括为“性质不变、渠道不变、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

按照这一原则,仙桃市对水利、农业、交通、财政、国土、林业、卫生、教育等部门的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洪湖市先后整合工业、国土整治、公路建设、水利建设、安全饮水等17大类项目,整合各类财政资金9.42亿元。监利县共整合项目建设资金5亿多元,吸引社会投资9621万元,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工程。

“从全省情况看,目前我们已经在几个层面的新农村建设中对项目资金进行整合。”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农办主任刘田喜介绍说,初步估算,在仙洪试验区整合资金60多亿元,在鄂州城乡一体化试点整合资金20多亿元。通过整合资金,全省形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合力,大大加快了全省新农村建设步伐。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夏祖军 通讯员 何毅华 洪日南 刘瑞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