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保增长促民生一个都不能少——访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

2009年,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完成1160亿元,增幅达到21%。成绩来之不易,2009年开局第一个月,重庆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0.1%。“往年度财政收入都是以两位数正增长开门,200

2009年,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完成1160亿元,增幅达到21%。

成绩来之不易,2009年开局第一个月,重庆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0.1%。“往年度财政收入都是以两位数正增长开门,2009年不但是负增长,而且下滑幅度大,持续时间长。”谈起那时的情况,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感慨万分。

更严峻的考验接踵而至——收入减少,支出却增加了。这意味着,市财政一方面不得不面临减收与增支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还得承担起保民生和促发展的“双重”任务。

保增长财政分配要“放水活鱼”

“税源是财政的‘根’,必须综合运用政策、资金、体制等手段支持企业发展,才能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刘伟认为,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关键要处理好“取”和“予”的关系,舍得让利,为企业“越冬”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

为促投资,重庆市财政将中央四批扩大内需资金118.9亿元和5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予以全部下达,市、区两级财政足额配套82.4亿元;向市级投资集团注入资本金47.2亿元,推动了诸如铁路、城市电网和供水管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公益性建设项目提速;从基金收入中注入“八大投”资本金30亿元,帮助企业融资347亿元。

为保产业,市财政新增设立并足额落实5亿元提振经济特别专项资金;拨付11.5亿元,推动装备、重化工等支柱产业和信息、风电等新兴产业发展;落实1亿元专项补贴,为800多户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75亿元。

为活流通,全市财政落实出口退税34亿元;拨付3.1亿元,兑现出口企业技改奖励;投入3.6亿元,加快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和“三都”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现全覆盖;拨付“家电(汽摩)下乡”财政补贴6亿元,兑付率居全国前列,拉动农村消费38.1亿元。

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区县发展后劲,重庆将市级开支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始终控制在25%以内,使75%的财力用于区县。并进一步加大对“两翼”14个区县特色工业园区的扶持。

一系列举措终于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4月财政收入止跌回升,增长0.6%。到了下半年,全市经济回暖。

惠民生给老百姓一颗“定心丸”

刘伟认为,政府如果能真正把民众更多的“家事”当成“政事”来办,有效为百姓生活解除后顾之忧,就能增强“度危”的信心。

2009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81亿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51.7%。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等方面的支出增幅都高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

“在财政收支压力巨大的背景下,预算平衡本身难度就大,还要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的确是一个挑战。”刘伟表示,重庆市财政的做法是“一加一减”,即加的是民生投入,减的是行政开支。

惠民政策在保“存量”的基础上,还有“增量”,多项举措甚至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全国率先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农村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阶段的生均定额补助提前一年达到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将国企“双解”人员和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了医保等等。

而在做“减法”方面,通过控制一般性行政开支,实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零增长”,严控出国、公务用车等,腾出更多的资金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谈到今年的工作,刘伟表示,2010年重庆财政支出将主要用于5个方面: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将以支持经济结构转型为重点,预计安排资金80多亿元。在扩大投资消费方面,将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双向拉动作用,拟安排资金300多亿元。在支持社保就业方面,将着眼提标扩面建机制,拟安排资金160多亿元。在繁荣社会事业方面,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拟安排资金近180亿元。在统筹区域发展方面,更加注重分类扶持突出重点,拟安排资金290多亿元。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贺斌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