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热门 重磅原创 PPP 地方 教育 图片新闻 政府采购 权威公告

首页 > 报纸版面 > 文章详情页

政府采购功不可没

“曲曲的飞歌清水江畔,座座的鼓楼都柳江岸。”聆听着美妙的苗族古歌,记者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启程,一路来到了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新修的旅游公路40分钟即可到达,比原来缩短了近1个多小时,踏上鹅卵

“曲曲的飞歌清水江畔,座座的鼓楼都柳江岸。”聆听着美妙的苗族古歌,记者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启程,一路来到了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新修的旅游公路40分钟即可到达,比原来缩短了近1个多小时,踏上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一直可以延伸到苗寨深处。从白水河边看去,村民们修葺的层层叠叠吊脚楼依山而起。在民族工艺品一条街上,各种银饰店、刺绣店鳞次栉比,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苗族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古老的苗族文化。

“西江苗寨变了样,政府采购功不可没啊!”雷山县财政局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的副局长张洪智对记者感慨道,要说政府采购在其中发挥出的巨大功效,不能不说去年在这里举行的贵州省历年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贵州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和第一届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这几次展会的成功举办与当地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力开展是密不可分的。

在这翻天覆地的新寨建设中,随处可见政府采购的身影。由于筹办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要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内完成,而7个月内完成房屋景观、街道桥梁、步道、排污、河滨绿化等的新建、改建或扩建,这对雷山县是一个高难度考验。据张洪智介绍,为了打好这场硬仗,雷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审时度势,制定了不破坏、不重复、保质量、保工期的指导方针,要求各部门通力配合,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目建设任务。

至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悄然打响。城建部门首先拿出了整体规划,然后项目实施单位委托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设计并上报审批立项,再到拆迁补偿,最后着手招投标工作,眼看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三个月。“为了保质量保工期,减少可能出现的风险,经财政等监管部门协商一致并报请上级业务部门同意后,允许项目实施单位对常规建设和外观装饰(木作雕刻或油漆装饰等)部分分别招标,对常规建设部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对较具民族特色的外部装饰部分则采用较为灵活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张洪智介绍道。

“这些项目完全是在各方监督的环境下公开透明地实施采购的,而且在项目验收时,雷山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验收工作小组,高达12.5%的资金节约率更说明了政府采购工作的扎实稳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科科长杨先祥对西江苗寨改造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胜了这场政府采购硬仗,在张洪智看来,与省、州财政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通力协商是密不可分的。他统计了县财政局近7个月来仅与杨先祥的通话次数,足以让人为之惊叹——1500余次。

  • 中国财经新闻网
  • 记者 陈昂
  • 张倩

【慎重声明】 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中国财经新闻网客户端推荐下载

中国财经新闻网首页